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7年)》
2018年06月19日 08:30:0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加大权益保护力度

    2017年,中国记协权益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

    1.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进一步扩大影响

    2017年,中国记协积极指导地方记协、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做好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申报工作, 2017年援助31名新闻工作者,援助金额达190万,援助人数和金额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时,看望慰问被援助的已故新闻工作者家属,调查了解新闻媒体近年因公伤、病、亡情况,调研新闻界对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的意见建议,研究修改《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部分条款,拟进一步扩大援助范围、细化援助标准,惠及更多新闻工作者。

    2.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取得新成果

    2017年,中国记协进一步加大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的力度。一是加强对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工作,参加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参与发起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在新闻核心期刊《中国记者》刊发署名文章传播版权保护理念和方法,协调新闻单位、新闻院校、专业记协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研究、宣传和技术推广等工作。二是支持新闻媒体记者依法行使采访权,坚决反对侵害记者采访权的不法行为,指导地方记协做好慰问、参与调查处理等工作,督促有关部门依法依纪公正处理。三是关心新闻工作者待遇保障,帮助新闻工作者解决社会保险、工资待遇等实际问题。四是为新闻工作者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维护其合法权益;关注新闻媒体融合发展、转企改制等进展,提供各种支持和帮助。这些工作得到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的肯定。

    3. 新闻工作者权益保障政策法律研究走向深入

    中国记协积极参加有关司法案件报道、新闻作品版权保护、《著作权法》修改等重大课题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参加高校举办的传媒法治、新闻报道改革等研讨会,撰写、发表研究文章;开展记者维权专题研究,为新闻单位采编人员开办法治讲座,进行普法培训。

    4. 会员服务实现新突破

    中国记协目前实行团体会员制,拥有217家会员,其中包括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138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9家全国性专业记协、32家省级记协。2017年,会员服务工作实现了新突破,中国记协首次建立全国性行业类媒体沟通协调机制,与数十家主要的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建立了定期联络,指导其加强业务研究、扩大交流、推广先进经验、提升报道水平;同时,中国记协也为会员提供各种具体帮助,如为新闻媒体会员争取大型活动的采访报道名额,为新闻单位内部培训提供师资和采编业务咨询,为地方记协等会员提供组织机构和培训等方面的建议,参加会员的重要采访、培训、交流活动等等;中国记协还进一步加强对全国性专业记协的指导,开展专门培训,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支持其组织召开年会、换届会、大型集体采访等业务交流活动;此外,为关心普通编辑记者的身心健康和业务成长,中国记协每年都举办两次编辑记者大型采访交流活动,近年来,该活动覆盖的新闻媒体范围日益扩大、受益人数日趋增加、活动内容日益丰富。2017年5月和6月,围绕“庆祝中国记协成立八十年”这一主题,中国记协相继举办重庆行、江西行采访交流活动,来自中央、地方的126家新闻媒体约160名编辑记者聆听专家讲解地方新闻史、采访当地文化遗址和城乡建设成就并进行座谈交流,收获颇丰。该活动也受到新闻界和社会各界广泛欢迎和好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58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