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7年)》
2018年06月19日 08:30:0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三、人才支撑媒体核心优势

    媒体做大做强需要人才、资金、资产、技术、品牌等多方面资源,而各方面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归根结底需要人才,人才是媒体发展中最活跃最能动的因素,是最重要的优势资源。

    1.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2017年5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要求既充分发挥事业体制凝聚人才的重要作用,又善于运用灵活用人机制激发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活力,探索新形势下吸引使用人才、评价激励人才、培养管理人才的有效措施,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为新闻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保障。人民日报社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积极探索推动各类人才全面融合互通,鼓励事业编制干部到社属媒体工作,有重点地选调社属媒体人才到本报采编岗位工作,有序推动各类专业人才交流。新华社积极探索建立事业体制稳定性与市场机制灵活性有机结合的新的人事管理体制。通过多种方式为部分企业引进高端管理人才,创新机制补充分社采集力量。全面推行专业技术人员业务阶梯制度,与现行职称评聘体系互为补充,分13个业务阶梯,并设立“首席编辑”“首席记者”;实施拔尖人才培训计划,创新人力资源使用机制,推动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专业人才上升通道和成长空间更加广阔。中央电视台大力推进用工制度改革,建立规范的用工制度,与采编播管人员直接签订劳动合同,形成稳定的人事劳动关系,提高员工待遇,增加员工归属感,全台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迸发。

    2.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记协等每年为新闻业务骨干提供多种业务培训,指导并鼓励各级各类媒体加强内部培训,提高新闻记者政治水平、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中国记协号召全国记协系统开展撰写一篇署名文章、开展一遍队伍轮训、刊发一组体会文章、组织一次学习交流等活动,组织地方记协和专业记协负责人培训班、第27届中国新闻奖评委、审核委员培训、第4届“好记者讲好故事”选手、评委培训等,会同中国行业报协会举办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企业报负责人培训班、30人以下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培训班,累计培训1400多人次。人民日报社认真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分门分类开展全员培训,有针对性地实施“请进来讲,带出去学”的培训方案。2017年,组织举办社内各类培训17期,累计培训干部超过1400人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集中培训干部超过500人次。人民日报社高度重视高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截至2017年年底,在职人员中有1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有10人入选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有20人入选国家新闻出版领军人才。新华社教育培训紧密结合事业转型发展需要,组织编辑人员政策培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有针对性组织采编人员专业培训,加强全媒体技能培训,通过轮训、“以老带新”、骨干人员提高培训等不同方式,全面提高记者编辑全媒体采编业务能力,培训专业化、系统化水平明显提高。2017年,新华社举办全社性培训班50期,政治理论类培训17期,围绕加强新闻采集能力、编辑策划能力、议题设置能力建设培训21期(涉及媒体融合培训17期)等,参训人数4000余人次。深入推广实施“青年导师制”,全社共有973名青年参加导师制,参与辅导工作的导师共725人,为青年人才培养规范化、规模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央电视台开展媒体融合专题培训,针对全体员工、业务骨干、新媒体运营人员等不同人群,启动分层分类的新媒体生产培训,推动员工能力从电视生产能力向全媒体生产能力转变,相继为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科教频道等一线部门举办“两会报道新媒体专项培训”“新闻融媒体技能培训”“媒体融合能力提升培训”等专题培训13期,参加人员1420人次。

    3.建立多元人才激励机制。人民日报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各项规定,切实保障人才待遇,充分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2017年分三次调整离退休人员待遇;为内设机构符合条件的在编在岗职工兑现公务交通补贴;调整劳务派遣、分社行政助理、驻台人员、残疾职工等人员工资;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工作,研究制定养老预扣清算方案,正式开始收缴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深化绩效工资改革,认真核定报社绩效工资总量,同时根据媒体融合发展特点,探索稿酬制度改革。完善评价激励体系。新华社突出“以奋斗者为本、以贡献者为本”理念,创新专业人才管理使用,突出正向激励。建立荣誉制度,让优秀人才有成就、有地位、有待遇,通过“社长总编辑奖”“创新工作奖励”“集体和个人记功表彰”“十佳编辑十佳记者十佳员工”等荣誉表彰,授予在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事迹特别感人,具有崇高精神风范的个人和集体。完善绩效工资分配体系和奖励政策,落实全员考核、坚持业绩导向,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根据实际贡献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向基层一线倾斜,向采编队伍倾斜,向关键岗位倾斜,充分激发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央电视台成功举办第二期“十佳人物”评选活动,在全台年度工作会议上予以表彰和奖励,并以橱窗展板、台内刊物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年度优秀节目评选和年度品牌栏目评估工作,对获奖节目及栏目的一线节目制作人员进行全台表彰和奖励,以促进节目创新、激发创作热情、凝聚团队力量。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58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