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期刊抢占微博话语权
2013年09月13日 08:45: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时政类期刊,是中国文宣体制中最可信赖的舆论引导力量,是政治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中热点新闻事件报道的中流砥柱。在中国长期的发展历程中,时政类期刊在党的意识形态宣传引导和社会阶层沟通动员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互联网尤其是微博的发展,在改变新闻生产和传播方式的同时,也在重塑媒体格局和新闻伦理价值。中国时政类期刊作为这个复杂而多维的公共空间中最有资历的老牌国家队,为了在互联网时代谋求更多生存空间,正在进行一场以探索、突破、转型、改革为主题的自我革命。如今,在网络上拓展生存空间,已成为时政类期刊媒体集群有意无意形成的共识。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之下,关于期刊微博的探讨,除了技术性价值外,又多了许多既严肃又沉重的意义。

  总体态势 发展看起来很美

  发展情况

  自2009年9月《杭州日报》率先开通微博后,传统报刊相继在微博平台“开疆辟土”。在其带动和示范效应之下,传统时政类报刊纷纷在微博上安营扎寨。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2013年1月推出的《2012年新浪媒体微博报告》显示,在新浪微博的机构微博中,期刊微博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在新浪提供的数据中,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入驻新浪微博的媒体机构微博为17221个。其中期刊占比17%,即2927家。与近万家期刊总数相比,接近1/3的期刊开设了微博。可以说,期刊开微博已蔚然成风。(见图1)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江西期刊: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 山东期刊:优化出版资源促改革
· “年度最受读者欢迎的五十种期刊”结果公示
· 46家管理学期刊负责人南开聚谈
· “最受读者欢迎的50种期刊”评选进入冲刺阶段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716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