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期刊: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2013年09月12日 13:40: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汲取赣鄱大地悠长醇厚的历史文化滋养,江西期刊业如今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目前,江西共有期刊164种,作为新闻出版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期刊不断深化改革,锐意开拓进取,发展势头强劲,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争创精品 品牌响亮

    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精品战略,积极实施名刊建设工程,全省期刊狠抓质量、精益求精,整体质量稳步提高,一批精品和品牌期刊脱颖而出。

    2013年,《农村百事通》入选全国百强科技期刊,《当代财经》入选全国百强社科期刊,《农村百事通》《当代财经》《江西社会科学》《江西农业大学学报》《当代江西》和《疯狂英语》入选江西省名刊建设工程。如今,江西全省已经形成以《农村百事通》《当代财经》《小星星》《疯狂英语》《小学生之友》等为代表的各类品牌期刊。自2000年以来,《农村百事通》连续3届获得国家期刊奖或提名奖,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微型小说选刊》《足球俱乐部》《初中生之友》《当代财经》等5种期刊分别荣获国家期刊奖“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称号;《江西农业大学学报》荣获国家期刊奖“全国百种重点科技期刊”称号。

    全省少儿期刊品牌影响突出,《小学生之友》《小猕猴学习画刊》《小猕猴智力画刊》《琴童》《大灰狼》和《小星星》等期刊多次被原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的优秀少儿期刊。此外,学术期刊的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当代财经》跻身全国学术期刊的第一方阵,《江西社会科学》《江西财经大学学报》和《求实》等在国内学术期刊界具有一定影响。《江西农业大学学报》多次被评为全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和优秀科技期刊,《有色冶金科学与工程》被评为全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当代财经》、《江西社会科学》、《江西财经大学学报》、《江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江西农业大学学报》、《企业经济》、《求实》、《陶瓷学报》、《中国陶瓷》、《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南昌大学学报》(理科版)、《价格月刊》、《金融与经济》、《农业考古》和《教育学术月刊》近20种期刊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具有较强学术竞争力。

    特色鲜明 影响广泛

    江西很多精品期刊定位准确鲜明,独树一帜,在多年的办刊实践中形成了浓郁的行业特色、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受到读者喜爱。

    比如,《农村百事通》30多年始终立足“三农”、服务“三农”,成为中国“三农”期刊的品牌;《农业考古》坚持“三农”学术研究定位,在全国考古界享有盛誉;《疯狂英语》月均发行量达40万册,发行量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英语期刊之首;《小星星》《大灰狼画报》《小猕猴智力画刊》《小猕猴学习画刊》《琴童》《聪明泉》等少儿期刊30多年始终陪伴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为小朋友所喜闻乐见;《中国陶瓷》《中国陶瓷工业》《陶瓷学报》《景德镇陶瓷》《陶瓷研究》等陶瓷期刊精品群立足瓷都景德镇,在国内外名声渐响;《知识窗》《微型小说选刊》《足球俱乐部》《百花洲》这些特色鲜明的老牌精品期刊,在一代又一代读者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整合资源 集群发展

    经过持续不断地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江西目前已形成若干强势和精品期刊群。

    比如,江西出版集团所属期刊19种,年总发行量近4000万册,占全省期刊年总印数一半,涌现出《农村百事通》《疯狂英语》《微型小说选刊》《足球俱乐部》《小星星》《小猕猴智力画刊》《知识窗》等一批在全国影响较大、双效俱佳的精品。江西出版集团下属江西报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出版7刊1报,2012年销售收入近9000万元,已发展壮大成为具有较强实力的强势报刊群。江西教育期刊社出版《江西教育》《初中生之友》《高中生之友》《小学生之友》《教师博览》《开心》等6种期刊,2012年销售收入达1.8亿元,在全国同类期刊中名列前茅,正逐步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强势教育期刊群。江西社会科学院主办《江西社会科学》《农业考古》和《企业经济》3种知名学术期刊,南昌大学主办《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南昌大学学报》(理科版)、《南昌大学学报》(工科版)、《南昌大学学报》(医学版)和《实用临床医学》5种精品学术期刊,江西农业大学主办《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生物灾害科学》和《农林经济管理学报》3种精品学术期刊,江西全省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精品学术期刊群。

    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

    江西是全国最早完成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的省份。在改革中,江西始终将改革与加快发展、整合资源、优化结构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转企改制报刊企业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大做强报刊企业。

    江西日报传媒集团、江西教育期刊社、江西省报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当代中学生报刊社等转制报刊企业发展加速,取得了“增活力、促发展”的明显成效。江西高校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整合3种报刊资源,成立了江西当代中学生报刊社,当年实现经营收入近1.5亿元,今年上半年经营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2%。江西教育期刊社明确了集团化发展思路,深化了内部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吸收了一批优秀人才,在加强主业的基础上,通过资源整合等方式,跨媒体、跨行业、跨区域发展,构建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2013年上半年实现经营收入7985万元,同比增长15%。江西省报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调整报刊定位,完善内部机制,加强成本管理和市场运作,企业活力得以激发,实现了扭亏增盈的大转变,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8%。江西教育期刊出版基地、疯狂英语产业基地和农村百事通出版产业基地入选全国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并获得国家财政资金资助。

    2012年,江西省70家非时政类报刊企业总收入为5.2693亿元,较2011年3.9961亿元增长31.86%,高于同期全省报刊29%的增幅;2013年上半年经营总收入26531.3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17%。作者:晋雅芬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714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