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浙江卫视七姐妹:将品牌打造成"三贴近"的有效载体
2009年11月25日 10:41:23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李霞:在路上,忙碌并收获着

长征路上,采访老红军

李霞 

    5年,对于一个新闻人来说,刚刚起步。而在起跑线上的我,很荣幸地成为了"浙江卫视七姐妹"中的一员,并且和我的姐妹们一起在路上,忙碌并收获着。

    在路上,必须往前冲

    "七姐妹"诞生在抗台报道最前沿,成长于日常报道第一线。

    作为"七姐妹"中年龄最小我,说实话,每次参加抗台报道,或多或少都会有些紧张,甚至是恐惧,因为在山区、在海塘边,你完全不知道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可是,当我看到狂风暴雨中,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动员;湍急的河流里,子弟兵肩扛沙袋堵缺口;冲锋舟一趟趟劈波斩浪,冲向最危险的地方;抢险队一次次火线出击,解救危难中的百姓……我知道,我没有理由害怕,我们应该也必须把这一组组感人肺腑的场景呈现给观众。这是一名新闻工作者应尽的职责,更是一种感动的力量,促使我们一次次地前行。

    在路上,可以做得更多

    经历了多次台风,很多时候我也在想,作为一名记者,在灾害面前,在不添乱的情况下,除了完成现场报道,还能不能帮着做点什么。

    2005年,台风"卡努"登陆浙江前的几个小时,我和同事李阳去三门大溪下村拍摄村民转移的片子。当我们和当地干部一起说服了最后一户村民全家撤离时,肆虐的风雨已经让人没法步行。我们当即决定,让村民搭乘我们的采访车离开,由于座位有限,我和同事选择了留在已经空无一人的山村,等候采访车把群众送到安置点后再回来接我们,可车刚走不久,台风就登陆了。

    狂风暴雨中,我们无法站立,只能就地趴在山坡上,用手牢牢抓住旁边的灌木,而这一趴就是一个多小时。虽然浑身被灌木刮得很疼,但是没有办法,如果一放松的话,可能就会滚落山谷,后果不堪设想。为了克服恐惧,我就在心里不停地默数123456,我想也许数过100,再过200,车子就会来,我们就会获救了。

    一个多小时过后,当采访车回来时,我的手掌和手背上全都是被荆棘划伤的血痕,戴着隐形眼镜的双眼也开始红肿发炎,而本来就患有风湿的同事李阳膝盖更是疼痛难忍。但是,让我们觉得安慰的是,在此次台风中,重灾区三门因转移及时,无一人伤亡。而且我们还顺利播发了现场采制的新闻。

    为了让村民先走,我们成了距离危险最近的人。尽管现在想来仍然有点后怕,但我想,这就是一名新闻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

    在路上,和人真诚沟通

    如果说台风是场突击仗,那么"新长征路"则是一场持久战。

    在浙江卫视推出的《新长征路上的浙江人》大型新闻行动中,我们从江西出发,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一路前行一路报道。在高原地区,长时间的暴晒,让很多同事脸上的皮肤褪了一层又一层,长距离的跋山涉水也让大家的双脚留下了多个血泡,高原反应更是让人呕吐不断……但是,在这条前辈走过的艰辛之路上,我们没有一人退缩,大家团结一心,经受住了新长征的考验。

    漫漫长征路,尽管艰辛,却将终身难忘。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甘肃会宁,当时我们准备去采访一位健在的老红军苏国英。这位87岁的女红军,曾经是一名医务兵,练过两年的红缨枪。去之前,当地干部告诉我们说,苏老个性很强,对于陌生人从来不开口提往事,于是我们做好了只拍画面的准备。

    到了苏老家,果真她的话很少,即便我们再多的问候想跟她套近乎,也得不到太多回应。正当我们拍完画面准备离开时,我猛然意识到苏奶奶的头发很凌乱,我想,就给奶奶梳完头再撤吧。温暖的阳光下,我细心地为红军奶奶梳理满头的白发……就在这时,她竟然主动开口了,用微颤的声音说道:"舒服得很,舒服得很!"还像孩子一样照着镜子,乐得合不拢嘴。趁她情绪不错,我们就和苏奶奶聊了起来,她还主动跟我们分享了记忆中爬雪山的片断,还摆出了当年练红缨枪的姿势,我们一起说着那些烽火连天的岁月……

    这以后我经常在想,其实很多时候,记者和采访对象之间并不是纯粹的工作关系,我愿意用我的微笑和采访对象真诚沟通。就如同这位老红军,面对她,我是记者,更是对她充满钦佩和敬仰的晚辈。如果用心沟通,就不会有隔阂,就会收获更多。

    在路上,坚持默默长跑

    有位资深的电视人曾经说过,好的新闻往往是长跑的结果,需要不断的学习和积累。如果说"功夫在诗外"的话,那么对于新闻人而言,功夫则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长跑路上。

    长跑必须有团队精神。就如同我身后是七姐妹这个集体,而在七姐妹的身后,则有着无数记者、摄像、编辑以及技术人员的互相帮助,有着浙江卫视以及浙江广电集团所有同事的共同努力。

    当然,长跑还必须学会坚持,必须要有清晰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而默默地坚持奔跑。我想这就是今天我们广电人的写照。我相信,无论自己还是我亲爱的兄弟姐妹,我们都在前进的路上,都在奔跑的途中。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金铃(实习)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