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热点聚焦
浙江卫视七姐妹:将品牌打造成"三贴近"的有效载体
2009年11月25日 10:41:23  来源: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张宏:在纷繁复杂中,我们见证导向的力量

张宏:西湖这冰到底有多厚

张宏采访张纪中

张宏

    有人说过,人生就是由许多个选择组成的,而记者的选择总是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公众的情绪和看法,因为人们相信,记者是真相的见证者,这其中人们将看见推动社会向前的力量。是的,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的确一次又一次地见证过那些催人奋进的力量。

    在狂风暴雨中,我们见证生命的力量

    江南,三吴都会之府,丝竹管弦之地。这是个一直被人们看作是烟柳画桥的柔美温婉之地。然而,就是在这里,每年都有台风的肆虐。

    2007年,桑美台风,几十年一遇的17级超强台风在浙江温州苍南登陆。位于苍南金乡镇的一家四口根本来不及逃跑,就在一瞬间被压在了倒塌的房子下。那是一个暴风骤雨的夜晚,武警战士、乡镇干部、一线的指挥领导......得到消息的人们赶来了,他们不能用挖掘设备,只能用手和撬棍去挖开那些石块、混凝土块。那是血肉之躯啊,那一双双柔软的手,起泡了、流血了,依然在轮换中不停地挖,那些沾满了营救人员鲜血的石块、水泥块被一块块地挖开了。当四张满是泥水的脸,四双写尽恐惧和惊喜的眼神从刚刚撬开的缝隙中,和救援人员目光相碰时,生命的顽强和奇迹让泪水、汗水和雨水一起在人们脸上流淌。我们记者记录了这一切,虽然人们几乎看不清他们的样子,因为唯一可以用来为报道照明的车灯,一直对准了挖掘现场。可我们相信,记者的见证,让人们在那个漆黑的夜晚看到了爱和生命的光亮。

    在大灾大难中,我们见证凝聚的力量

    2008年5月12日,一个令人心痛的日子。灾难在一瞬间发生,包括媒体在内的人们开始从四面八方赶到那个叫汶川的地方。

    浙江广电集团分五批次,40多名记者前往灾区。作为一名记者,除了展示灾难的深重、救援的顽强,我们还要去寻找当灾难来临时,支撑人们坚持下去的力量。当我们赶到青川县红岩镇的时候,我想我找到了这种力量。

    我看到了搭好的救灾帐篷区,可是没有人。翻过一座小山,踏过沟沟坎坎,我们听到了一阵嘈杂的响声,顺着声音,拐过一个路口,我看见了我所见过的最动人的景象。这个镇子里的人们正在抢收麦子。几位正在往车上搬运麦子的村民告诉我:"这些要送到灾区去。"我很奇怪,问他们:"你们这儿不是灾区吗?""有些地方还不如我们。"我看见一位大妈在把一件衣服撕成一条一条的,用来扎装粮食的口袋。他们用的东西大多是从废墟里拣出来的,几乎没有可以换洗的衣物,但是,她还是把衣服撕了,做成布条,为了把口袋扎紧,给"灾区"送去。我有幸,见证了这一切,让更多的人了解灾区的艰难和感动。这种生死救援中的国家价值,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通过每一个记者的见证源源不断地传向世界,"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真实可信的中国"。

    在纷繁复杂中,我们见证导向的力量

    不久前参加世界媒体峰会的路透社总编辑再一次对人们说:"新闻的最高目标就是成为一面镜子,向人们呈现社会最真实的一面。"我想,对于真实的呈现,在于我们是否有尽职尽忠的职业态度和信念,是否有能推动社会进步的职业能力和智慧。

    2008年11月15日,下午15:20,杭州地铁一号线萧山风情大道湘湖站工地,突然发生塌陷,酿成国内地铁建设史上伤亡最严重的事故,浙江卫视打破常规编排,在第一时间滚动推出现场直播报道,先后派出30多名记者和卫星转播车开赴事故现场,连续四天,连线直播。在不停地展现救援现场之后,我们侧重了评论和舆论引导,因为事故发生后,信息繁杂,良莠不齐。各种议论和猜测纷纷出现。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如何选择?在事故原因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之前,我们甚至难以质疑那些流传甚广的猜测和小道消息。那么,我们是否该保持沉默呢?当然不是,因为我们知道,现在正是我们该发出自己的声音的时候,公众在期待。

    我们参加每一次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参加业主单位召集的每一次现场会,我们深夜守候在现场,一直等到采访到施工方的负责人为止。在报道中,我们展示和梳理了这些事实,并初步分析了事故原因。在报道结束时,我们又一次强调了政府部门的态度--救援绝不放弃,查处也绝不延后。客观事实的展现和政府的明确而正确的表态,使得我们的报道--正像网友说的,在一片纷杂声中,以真实客观的报道引领了舆论潮流,起到了"稳"的作用。没有人再去关注那些小道消息了,救援和后续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这篇报道获得了2008年度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我想,它同时奖励了媒体以自己的判断和坚持引领社会舆论的能力和效果。

    在社会发展中,我们见证坚韧的力量

    大家知道,浙江是经济发展活跃的省份,2008年下半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给以外向型和民营企业占较大比例的浙江经济带来了冲击,企业家们更是倍感寒气袭人。浙江经济何去何从,民营企业能否顺利过冬呢?就在前不久,我去一个叫店口的小镇蹲点,我的任务就是探究,为什么在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这个以五金管业为主要产品的小镇,工业产值同比增长还会在10%以上,小镇上的人们2008年的人均GDP会达到12000美元。我走访的一个民营企业老总说:你们媒体说的发展,其实对我们来说就是活命。是啊,正是强烈的生存意识,让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们在困境中,永远千方百计寻找出路。他们有眼光、有胆量投入,去研发新项目,创造出百倍于旧产品的价值。外贸出口遇到困难,他们就想法设法开拓国内市场。他们面对困境所表现出来的临危不惧、从容应对的勇气与胆识、执着与毅力、智慧和果断,不正是我们这个社会得以发展的底气吗?我们正是通过自己的见证,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去分享和借鉴,"抱团取暖,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

    有人说,"记者"是世上最美的职业,因为我们接触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见证了那么多的美。其实,就像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一样,社会发展中,也总会遇到沟沟坎坎,我想对于记者来说,我们不仅仅告诉人们那些艰难,更要展示那些战胜艰难的力量。见证力量,是我们的选择,这种选择,将成就一个记者的人生和骄傲!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金铃(实习)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