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风少年”终究追不过时光——记卡卡
2017-12-18 19:4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题:“追风少年”终究追不过时光——记卡卡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巴西传奇球星卡卡正式宣布了退役决定。

  “经过深思熟虑,我认为是时候告别绿茵场了,这是一个平静的决定。”卡卡说:“我还将继续从事与足球相关的职业,只不过不再以职业球员的身份出现,或许是教练,也可能是足球总监。”卡卡向环球电视台透露,AC米兰日前已正式向他发出邀请。

  “足球所给予我的一切,是远超我想象的。现在,我已准备好开启下一段旅程了。”卡卡在个人推特中写道。

  这个来自桑巴国度的帅气少年,在绿茵场上奔跑多年后,在自己35岁的年纪宣布退役。在他身后,是捧起大力神杯、“大耳朵杯”等一系列耀眼荣耀,也是包裹着无数青春记忆的感动与泪水。

  时光回到上世纪80年代,巴西圣保罗州,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里,一个少年开始了自己与足球的不解之缘,走进了当地圣保罗足球俱乐部。

  2001年,19岁的卡卡在圣保罗成年队亮相。在当年3月的里约-圣保罗洲际锦标赛决赛中,卡卡替补登场,打入两球,逆转了比赛。自此,追风少年的足球故事拉开了帷幕。

  16年间,他像许多足球运动员一样,有过高光与成功,也有过低潮与失落。但在球迷的心中,卡卡奔跑的身影始终让人记忆犹新,就像网友说的那样,“你追过风,我追过你”。

  在职业生涯的第二年,身披23号球衣的卡卡便在世界杯舞台收获了幸福。那一年的韩日世界杯,他曾替补登场,换下了里瓦尔多。在自己20岁的年纪,就捧到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大力神杯。

  世界杯过后的2003年夏天,卡卡从巴西圣保罗来到了意大利米兰,转投豪门AC米兰。在随后的6年时间里,他伴随“红黑军团”征战欧洲大陆,上演了一个个传奇,也让22号球衣深入人心。

  6年间,卡卡拿到了世俱杯、欧冠、意甲以及意大利超级杯冠军。2007年,卡卡凭借优异表现荣膺了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成为梅西和C罗之前获得该殊荣的最后一人。

  带着高光的表现,卡卡在2009年来到伊比利亚半岛,走进了星光璀璨的伯纳乌球场,成为皇马球员。效力皇马的4个赛季中,虽然饱受伤病困扰,卡卡还是随皇马获得1次西甲冠军、1次国王杯冠军和1次西班牙超级杯冠军。

  在此间的国家队经历中,卡卡过得也并不顺利。2010年南非世界杯,跟随桑巴军团出战的卡卡共参加了5场比赛,1张红牌,0进球,这也成了其在世界杯决赛场上的最后经历。

  2013年9月,卡卡以自由球员的身份重返AC米兰,2013-2014赛季,他在AC米兰各项赛事中出场37次打进9球。2014年,32岁的卡卡前往美国加盟奥兰多城,而在效力奥兰多城前,卡卡被租借回母队圣保罗,出场24次打进3球,随后正式为奥兰多城征战。在奥兰多城的三个赛季,卡卡三次入选全明星,在2015年他当选全明星赛MVP。

  在告别了奥兰多城之后,卡卡也迎来了职业球员生涯的尾声。尽管如媒体报道的那样,一些俱乐部仍在向卡卡发出邀请,但在北京时间12月17日这一天,他面对镜头,还是说出了退役的消息。这一刻,球迷脑中闪过无数个画面:2006年9月,巴西与阿根廷友谊赛,卡卡从梅西脚下断球,全速奔跑,过掉了米利托,低射入网;2007年4月欧冠半决赛,接过门球后的卡卡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一人奔袭,撕裂曼联整条后防线破门……

  一切恍如昨日,而那个绿茵场上的追风少年,让人难说再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考研冲刺
考研冲刺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9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