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总理和法国总统通电话讨论库区问题
2017-12-03 18:16: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12月3日电(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伊拉克总理办公室3日发表声明说,总理阿巴迪2日晚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双方强调应通过对话解决伊中央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之间的问题。

  声明说,阿巴迪和马克龙都强调,对话应在保证伊拉克统一的基础上在宪法框架下进行。

  马克龙重申,法国支持伊拉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伊拉克中央政府控制所有边境口岸。阿巴迪表示,应团结所有力量应对伊拉克战后建设面临的挑战。

  马克龙2日在巴黎会见来访的库区政府总理内奇尔万·巴尔扎尼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尽快启动伊拉克库区和中央政府的对话。

  声明提出,对话应围绕四个基础条件展开:一是完全承认由伊拉克中央政府管控边境;二是逐步解除伊拉克境内的民兵武装,包括“人民动员组织”;三是应按照伊拉克2005年宪法的精神,实现伊拉克各地区预算平衡和财政转移支付较为公正;四是完全尊重伊拉克宪法中关于领土的表述。

  伊总理办公室3日的声明并未提及极为复杂的解除民兵武装问题。

  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以“人民动员组织”为代表的民兵武装随后形成。“人民动员组织”由多个民兵组织组成,其中多数为什叶派武装。这支准军事力量听命于伊拉克政府,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指责“人民动员组织”由伊朗支持和控制,伊朗将借其扩大地区影响力。在打击“伊斯兰国”战事结束之后,如何处置“人民动员组织”或将成为各方博弈的焦点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南国红枫正迷人
南国红枫正迷人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5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