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问题”僵持不下 叙利亚和谈又要黄了?
2017-12-03 06:4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瑞士日内瓦参加叙利亚问题新一轮会谈的叙利亚政府代表团12月1日暗示可能会退出对话,原因是关于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去留问题。

  巴沙尔的去留是谈判双方最主要的分歧。反对派方面先前坚持把巴沙尔下台作为和谈内容,叙政府方面则坚决拒绝。

  本次和谈开始前,叙主要反对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会商,最终决定首次组成统一代表团“高级谈判委员会”前往日内瓦参加对话。

  虽然反对派方面表示,将“无条件”出席对话,但是在会议结束后的公报中写道:“与会人员强调,如果巴沙尔及其派系不能在过渡开始时离开,这(政治过渡)就不可能实现。”

  本轮和谈于11月28日开始,而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在“最后一刻”决定与会,于29日才抵达日内瓦。并且,双方依然没有实现面对面对话,仍由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在两个代表团之间穿梭传话。

  德米斯图拉11月30日对本轮对话前景表示乐观,称氛围“严肃、专业”,不过双方仍缺乏信任,是对话的最大障碍。

  他还说,叙政府代表团周末将暂时返回叙利亚进一步协调立场,定于12月5日返回日内瓦继续对话,而且本轮对话预计将持续至12月15日。

  然而,叙政府代表团团长巴沙尔·贾法里1日表示,可能不回重返谈判桌,原因仍关于巴沙尔的去留。

  贾法里说,“本轮谈判有一些大问题”,“只要对方仍坚持(联合公报中的)措辞……(对话)就不会有进展”。

  他说,反对派在联合公报中关于巴沙尔去留的措辞“挑衅、不负责任,不符合叙利亚人民对这类对话的期望”,意味着“倒退而不是前进,因为它附加了某种条件”。

  “作为政府代表团,对我们而言,本轮对话已经结束,”贾法里对在场记者说。被追问代表团是否会重返日内瓦时,他回答:“这将由大马士革决定。”

  贾法里暗示,反对派已经没有要求巴沙尔下台的资本,因为叙利亚政治和战场局势已经大不相同,政府军已经占据优势。“那些试图强加条件的人不现实,”他说,“要认定叙利亚的政局现实,叙利亚政府是优势方,我们的军队正走向胜利。”

  在俄罗斯军队等力量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过去两年转入反攻,收复大片失地。俄方说,叙政府军已经控制大约九成领土。

  贾法里1日还对德米斯图拉表示不满,称他把叙政府代表团提出的一份12点方案“塞在他口袋里”,而未与叙方协商提出他的方案。

  “他拿出他的文件而不是我们的文件作为谈判基础。我们不与斡旋人谈判,而是通过他谈判。我们不反对这份文件的内容,而是反对这种方式。他自己拿出这样的文件,已经超越权限。”贾法里说。

  反对派代表团团长纳斯尔·哈里里1日说,反对派方面前来日内瓦与叙政府代表团进行严肃、直接对话,国际社会应对叙政府施加压力,使其继续谈判。(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航拍冬日洪泽湖湿地
南国红枫正迷人
南国红枫正迷人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玩趣味游戏 学交通安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4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