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愿阴霾早日散去——走进塞拉利昂泥石流灾民安置点
2017-09-24 22:05: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弗里敦9月24日电  通讯:愿阴霾早日散去——走进塞拉利昂泥石流灾民安置点

  新华社记者 石松

  9月24日早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依旧是个阴天。

  一个多月前,持续的大雨摧毁了弗里敦摄政区人群聚居的一个山头,泥石流从山顶倾泻而下,1000多个生命化为乌有。

  从一公里外的公路上,你可以清楚地看到那个触目惊心的伤疤:绿色的山峰仿佛被无形的利刃从中劈开,溃散的黄色泥土听天由命地冲向了很远的地方。

  5公里外,452个失去家园的幸存者生活在一所学校内的灾民安置点。足球场大小的院子正中央立着一个破旧的二层小楼,周围环绕着白色灾民帐篷、荒废低矮的土堆和混杂在一起的土豆和杂草。

  孩子们是这个安置点最为活跃的群体,他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冲向刚刚走进安置点的陌生人,即便讨要不到什么,笑容依旧挂在脸上,这也抵消了安置点中的一部分愁云惨雾。

  安置点的负责人穆萨说,在这里的452个灾民中,有200多名儿童,“他们中的大多数失去了父亲或母亲,也有的成了孤儿”。

  安置点的一个帐篷可容纳20至30人不等,里面较为整齐地排列着捐赠的床垫和蚊帐。负责医疗卫生工作的艾格尼丝女士说,虽然安置点给每个人都配备了蚊帐,并且每周定期消毒杀虫,但由于人群聚集,安置点内部依然疟疾频发。她还表示,安置点内部只有两名常驻医生,因此医疗工作经常仰赖外部机构的帮助。目前,已有来自法国和中国的医生为安置点灾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在狭小的临时诊室外,威廉姆斯女士带着小儿子排队等待着,她说自己好像感冒了,想开些药吃。“我是第一批到达这里的,现在丈夫、母亲和两个孩子都不在了,”威廉姆斯说话的声音很低,“希望我的小儿子将来能有个更好的住处。”

  穆萨表示,安置点可以容纳超过600名灾民,目前,除了内部的452名灾民,安置点还会向散住在安置点外的100多名灾民提供午餐。科隆、阿莱吉和大卫就是其中三位年轻人,他们上午就来到这里等待开饭。

  大卫说,他们三人都在灾难中失去了亲人,现在住在一起,成了形影不离的兄弟。阿莱吉说,他很想要一部新手机,因为旧的在天灾中丢失了……谈话间,突然下起雨来,趁着雨点变成水柱之前,大家一起跑到屋檐下躲避,旁边一大片露天的晾衣绳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非洲服装。

  大雨已下了有一会儿,但没人来这里收衣服,已经晾干的衣服被重新打湿了。一直不爱说话的科隆好像察觉到了我的困惑,“别担心,雨一会儿就会停,太阳会出来”。

  果然,10分钟后,大雨停了,乌云急速消退,阳光甚至有点刺眼。几个小男孩从帐篷里钻出来,其中一个还拿着黄色的足球。积水的地面还有些泥泞,拖鞋也有点大,但安置点里一场小型的足球赛即将开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1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