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天健”轮经北极航道顺利抵达欧洲
2017-09-24 20:36: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健”轮9月24日电(记者刘诗平)当地时间24日5时08分(北京时间24日11时08分),“天健”轮第一根缆绳套上缆柱,经北极东北航道顺利抵达第一目的港——丹麦埃斯比约港。这是今年第三艘经北极航道抵达欧洲港口的中国商船。

  在“天健”轮之前,今年已有两艘从中国出发,经北极航道抵达欧洲的货船“莲花松”轮和“大安”轮。目前,“莲花松”轮和“大安”轮已顺利完成北极航次所有任务。

  “天健”轮9月11日进入白令海峡,正式踏上北极东北航道,9月19日驶出巴伦支海域,驶离北极东北航道。冰山和流冰是北极航道区别于其他远洋航线的最大安全隐患,此次“天健”轮在维利基茨基海峡区段遇到大小不等的流冰,但流冰没有构成对过往船舶的威胁。

  “天健”轮船长沈建新说,此次北极航道上的流冰比想象的要少,航行比预期顺利,“天健”轮在丹麦港口卸货后,将继续驶向俄罗斯圣彼得堡卸货,完成北极航次任务。

  据“天健”轮所属的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初步测算,“天健”轮从连云港至埃斯比约港经北极东北航道的航程为6280海里,比经苏伊士运河的11059海里节省4779海里,省时约15.3天,节省燃油约383吨。“莲花松”轮和“大安”轮也节省了大致相当的时间和燃油。

  “天健”轮政委李朝良表示,今年6月,《“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提出,积极推动共建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蓝色经济通道。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对北极航道的探索实践,有助于繁荣亚欧贸易、推动北极蓝色经济通道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1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