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破解歌曲火到洗脑的秘密——和弦突变
2017-08-27 06:50: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推出一首大热单曲,唱片公司不惜重金请知名音乐人操刀创作、上节目宣传。但是,这么做并不能保证歌曲大热。美国乔治敦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过去30多年里545首销量冠军歌曲后发现,一首歌能大热的关键或许在于,歌曲中有突然的和弦变化。

  研究人员在瑞士《人类神经科学前沿》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说,像“海滩男孩”的歌曲《岂不更好》和“甲壳虫”乐队的《便士小巷》里都使用了突然的和弦变化。有的歌曲里,和弦变化从C大调变成G或F大调。这种变化能刺激大脑中多巴胺升高,其作用类似吃到美味食物或性生活,会让人感到浑身“战栗”。研究人员还发现,和弦变化出现在主歌而不是副歌或过门更容易促成歌曲大热。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报告主要作者之一、乔治敦大学神经科学家诺尔贝托·格日瓦奇的话报道:“意外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衡量了新信息,如果信息被大脑的奖赏区域判定为有价值,就会做出积极的情绪反应……意外必须达到某个点才能得到大脑的认可。”(乔颖)(新华网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89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