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晋三称经济最优先 修宪真要放一边?
2017-08-05 06:4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3日在内阁和自民党高层改组后的首场记者会上说要把发展经济放在最优先位置,就修宪则表示“并未预设时间表”,暗示先放一放。

  今年以来,安倍内阁深陷一系列丑闻,民意支持率大幅跳水;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惨败,党内震动,安倍以修宪为纲的施政路线广受诟病。然而,安倍是否真心想把工作重心放到经济上,外界依然存疑。

  【失去修宪主动权】

  《每日新闻》报道,自民党副党首高村正彦3日在党的高层会议上说:“宪法议题就交给党来处理,内阁的第一要务还是经济。”安倍对此表示首肯。

  安倍的亲信、自民党干事长代理萩生田光一承认,这是一次“轨道修正”。

  高村这番表态体现了自民党内的不安情绪。修宪议题在自民党内存有争议。高村当天向媒体记者暗示,并不急于在秋季临时国会上提出修宪方案。干事长二阶俊博、一直不支持修宪的新任政策调查会会长岸田文雄同样表示,要“慎重再慎重”。

  安倍先前期待的修宪时间表是以自民党的修宪方案为蓝本,在秋季临时国会期间启动朝野政党讨论,然后在明年例行国会上提案修宪。本届众议院议员任期到明年12月为止,安倍甚至不曾否认同时举行众议院选举和“修宪”公投的可能性。

  一些媒体分析,这次内阁和自民党领导层改组后,安倍的修宪议程必然受影响,会延期,安倍在修宪议题上的主动权也变小了。

  不过,按照《每日新闻》的说法,安倍在政治议程上受阻后,抛出以经济发展为优先的论调,已是其第二次上台后的常用套路。

  共同社报道,安倍仍将修宪作为内阁的重要议程,打算继续推进修宪讨论。一名自民党干部说:“首相在修宪议题上不会收手。”

  【经济政策不看好】

  在记者会上,安倍表示要把经济作为内阁最重要的课题。此次改组中,除了留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安倍还让自民党前政调会长茂木敏充出任经济再生大臣,在经济方面可谓调集精兵强将。但《每日新闻》一篇评论指出,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鼓吹的“安倍经济学”已遭遇天花板。

  自2012年以来,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和失业率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改观,但由于工资增长停滞、对社会保障信心不足等因素,消费需求依然低迷。麻生承认:“为创造有效需求,免不了加大财政支出。”《每日新闻》认为,这必然给捉襟见肘的日本财政雪上加霜。

  日本财务省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财政年度全国税收约为55.5万亿日元(约合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5%,时隔7年再次出现税收下降。《朝日新闻》援引内阁府同月公布的数据报道,在名义GDP增长率维持在2.5%至3%的情况下,到2020财年,日本基础财政赤字仍将扩大到8.2万亿日元(5000亿元),而2016财年名义GDP增长率仅为1.1%。经济分析师说,照此情形,到2020财年实现不再依靠发国债补贴财政收入也将成空谈。

  此外,日本银行、即日本中央银行总裁黑田东彦上月宣布把2018年达成通货膨胀率2%的目标延期一年。这说明日本仍未摆脱通货紧缩状态。有日媒指出,这已经是“安倍经济学”实施以来第六次“延期”相关政策目标了,“不管什么考试,六次落榜,亲兄弟也没勇气鼓励你了”。

  【新任班子难聚力】

  “各种问题被指出,招致国民的不信任,我表示深刻反省,向国民道歉。”3日的记者会刚开始,安倍便鞠躬道歉。

  由于“地价门”、“加计学园”、防卫省“瞒报门”等丑闻,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入危险区域,此次改组可视为一次迫不得已的丢车保帅。

  接连曝出丑闻后,安倍内阁的官帽似乎成了烫手山芋,并不像之前那样受欢迎。《产经新闻》披露,继前众议院议长伊吹文明拒绝安倍的入阁邀请后,新任冲绳北方担当大臣江崎铁磨也一度拒绝入阁,在自己所属派系领袖二阶俊博发火后才勉强同意。

  《朝日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新任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在接到入阁邀请时惊叹:“怎么就是我了!”

  另外,安倍任命曾经的政治对手野田圣子为总务大臣,以显现“捐弃前嫌”。但这名女政客就职后明确表示,将再次参加明年的自民党党首选举。

  可见,虽然安倍通过改组“封官许愿”,希望获得党内各派系支持,巩固执政基础,但从目前来看,党内已有“人心思变”的迹象。

  在野党方面,民进党表示将继续追究“地价门”、“加计学园”等丑闻。民进党政调会长代行大塚耕平说:“不可能在内阁改组后就对丑闻置之不理。”

  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山下芳生说,内阁支持率跳水,阁僚有一定责任,但最大的责任在安倍本人,“光进行内阁改组,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李稼澍)(新华社专特稿)

  

  日媒:日本内阁新人事折射安倍危机感 政治姿态将受考验

  “知华派”之子任外相 安倍对华政策露新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3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