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战后重生的卢旺达国家公园
2017-07-15 21:17: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基加利7月15日电  通讯:战后重生的卢旺达国家公园

  新华社记者吕天然

  车轮辗过,卢旺达阿卡盖拉国家公园的土路上扬起一阵红沙,站在路中间的斑马匆忙跑进两旁浓密的树丛,几只狒狒依然不急不忙地互相搔着皮毛。

  “从公园南部入口驶往动物相对密集的北部大概需要4个小时,狮子大多生活在平原,犀牛则在南部,这里还有湖泊,里面有许多河马,沿着水边的路走,看到动物的概率会大些。”7月中旬的一天,公园向导手指着公园地图向游客介绍着。

  建于1934年的阿卡盖拉国家公园是卢旺达唯一的热带草原保护区,公园内有丘陵、平原和湖泊等多种地貌,生活着8000多头大型哺乳动物和约500种鸟类,同时也是一些珍稀物种的家园。

  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阿卡盖拉国家公园受到卢旺达大屠杀波及,公园环境遭到破坏,大量野生动植物死亡。

  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时任总统、胡图族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乘坐的飞机在卢首都基加利上空被击落,成为卢旺达大屠杀导火索,持续3个月的屠杀导致约100万图西族和温和派胡图族人死亡。

  大屠杀结束后,内战平息,重返卢旺达的难民占据公园大量土地,原本占卢旺达全国面积约十分之一的阿卡盖拉国家公园面积减少一半多,从原来的2500平方公里减至约1100平方公里。回归的难民为保护庄稼驱逐并猎杀狮子,使狮子最终消失。

  据媒体报道,卢旺达境内狮子数量曾一度达到230头,但到2000年前后,卢旺达最后一只狮子被杀,在接下来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卢旺达再也没有发现过狮子,直至2015年从南非引进。“最后三头狮子是被毒死的,太令人难过了。”兽医托尼说,他依然保存着那些狮子的照片。

  上世纪70年代,阿卡盖拉国家公园生活着超过50头东非黑犀牛,由于生态破坏和盗猎等原因,东非黑犀牛数量减少。2007年,东非黑犀牛最后一次在卢旺达出现。今年5月,卢旺达从南非引进20头东非黑犀牛,才使犀牛重回卢旺达。

  卢旺达财政与经济计划部长克拉韦尔·加泰特今年6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卢旺达大屠杀破坏了卢旺达社会和经济基础设施,造成经济衰退,卢旺达为重建作了许多努力,并取得成效,1995年以来,卢旺达年均经济增长率超过8%。

  伴随着国家重建,卢旺达政府也开始恢复阿卡盖拉国家公园,采取措施提振旅游业,改善公园生态系统。2010年起,卢旺达发展委员会和非营利性保护组织“非洲公园”开始共同管理公园,调整公园执法队伍,减少盗猎发生。据卢旺达发展委员会2015年发布的数据,近年来阿卡盖拉国家公园的动物数量大幅增加,每年接待游客2.8万人次,是卢旺达接待游客数量最多的国家公园。

  夕阳西下,余晖倒映在阿卡盖拉湖面,数量繁多的水鸟立在岸边枝头,不时掠过水面,又倏尔飞回枝上。“看,非洲的夕阳多美啊,你们回去一定要上网给阿卡盖拉点赞,让朋友们都来看看。”向导罗伯茨对游客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2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