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候任联邦调查局局长承诺执法独立
2017-07-13 12:45: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12日电(记者孙丁 刘阳)“通俄门”持续发酵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联邦调查局局长人选克里斯托弗·雷12日说,他会独立领导联邦调查局,不让政治影响该机构工作。

  雷当天出席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任命听证会。他在听证会上承诺遵守美国宪法和法治,履行联邦调查局职责。“我绝对不允许联邦调查局的工作受到除事实、法律和追求公平正义外的因素影响。”

  特朗普5月9日突然解除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职务,后者当时正在主持联邦调查局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调查。美国媒体报道说,特朗普解雇科米前曾在私下场合要求科米“效忠”。

  雷表示,自己从未被任何人要求“效忠”,也未和白宫、司法部或联邦调查局任何人讨论过科米去职一事。他说,任何威胁或试图干预美国大选的举动都属敌对行为,妨碍对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进行调查“让人无法接受”。

  有议员质询,如果特朗普要求雷从事违法或不符伦理之事,他该如何应对。雷回答,他将劝说总统放弃要求,如果劝说失败,将会辞职。

  科米离职后,美国司法部任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罗伯特·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和俄罗斯关系一案。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该调查“是美国历史上针对政治家的最严重政治迫害”。

  雷在听证会上表示,他不认同特朗普的说法,并称如果成为联邦调查局局长,他将会以合适的方式支持调查。

  雷现年50岁,曾于2003年至2005年任司法部助理部长,主管刑事司,处理过多起保险、金融和商业欺诈重大案件。科米任司法部副部长时曾是雷的上司。

  按照美国法律,联邦调查局局长任期10年,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听证并投票通过后正式任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