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都没能谈下来?F-35战机要涨价
2017-07-13 06:55: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防部一份报告显示,F—35战机项目可能还要再涨价275亿美元。美国媒体评论,这一旷日持久、预算严重超标的武器项目是五角大楼历史上最“烧钱”的项目。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1日援引美国国防部近期递交给国会的一份采购报告报道,F—35战机项目的采购总耗资可能达到4065亿美元,比先前预计多出275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F—35战机项目负责人马特·温特解释说,涨价主要是由于F—35战机生产计划有所调整。美国空军把每年采购这款战机的数量上限从80架下调至60架,这就意味着整体采购期将延后6年,即从2038年延长至2044年。

  美国国防部负责F—35战机项目的部门先前告诉彭博社记者,涨价金额将投入到研发、采购、军事建设等方面。

  报告预测,今后50年间,F—35战机项目的培训和保养费用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加上4065亿美元的采购费用,这一项目总耗资有望超过1.4万亿美元。

  去年12月,已经当选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批评F—35战机项目“成本失控”。随后,特朗普参与国防部同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采购合同谈判,积极帮忙“砍价”。

  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为美军第五代战斗机,搭载先进武器系统,具备隐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之一,分F—35A、F—35B和F—35C三种型号,分别为常规起降型、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和航母起降型,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使用。

  不过,F—35战机也遭到不少吐槽。今年3月,美国政府项目监督组织发布报告称,这款战机缺乏效率、不适合航母起降、不适合用于地面支持行动。政府项目监督组织研究员丹·格雷齐尔说,一些飞行员抱怨F—35战机的分布式孔径系统“不好用、有潜在安全风险”,以至于他们经常手动关闭该系统、改用传统控制面板。

  今年5月2日到6月8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的F—35A型“闪电-II”战机连续发生5起缺氧故障。美国军方宣布这座基地这一型号的55架战机临时停飞至6月12日,后又改为无限期延长,直至故障调查完成。

  这并非F-35系列战机首次出现故障。2014年6月,埃格林空军基地一架F—35A型战机起火,惊动五角大楼。一个月前,另一架F—35在飞行中出现燃油泄漏,致使整个编队接受强制检查。2013年2月,一架F—35在马里兰州一座空军基地试飞期间座舱冒烟,最后查出原因出在一个锂电池部件上。

  卢克空军基地是全球最大的F—35基地,美国及盟国的F—35飞行员在此接受训练。按路透社说法,最新进展意味着全球220余架F—35战机中四分之一处于“趴窝”状态。(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外媒:特朗普G20峰会被孤立 欧洲对美国不再客气
    外媒称,欧洲人已经不再试图掩饰他们和特朗普以及美国之间的分歧了。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马克·伦纳德表示,事实证明,特朗普当选和英国脱欧公投“对欧盟的统一发挥了极大作用”。
    2017-07-12 07:37:20
  • 急撇清!俄称见特朗普长子律师与俄政府无关
    郭倩  对于美国《纽约时报》曝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等人去年6月会见所谓与克里姆林宫有关联的俄律师一事,俄方10日予以否认,说俄政府不了解这次会面情况,也不清楚这名律师是谁。
    2017-07-12 06:45:10
  • 俄罗斯律师否认向特朗普团队提供希拉里情报
    俄罗斯律师纳塔莉娅·维塞里尼茨卡娅11日表示,去年与特朗普竞选团队会面时,没有提供任何不利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情报。
    2017-07-12 00:46: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正当时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3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