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积极备战联合国资质认证考核(图)
2017-06-06 14:2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地雷行动处(UNMAS)指导排爆组开展训练。新华网发(董永康摄)

  新华网贝鲁特6月6日电(董永康)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近日完成轮换部署后,立即在黎巴嫩南部的辛尼亚村投入紧张的扫雷排爆训练,全面备战联合国地雷行动处(UNMAS)对人道主义扫雷和未爆物清排标准作业程序资质认证考核。

  “细节决定标准,更决定生死”。扫雷排爆,极其危险,俗称“刀尖上的舞蹈”。联合国的扫雷标准作业程序,近13万字,对5类岗位、13个训练科目都有具体规范。官兵始终把“注重细节”四个字挂在嘴边、记在心上,严格按照标准作业程序训练,每个步骤、每个动作都坚持严抓细抠、慎之又慎。训练场上,雷场中植被是按照不超过20厘米的标准一根根割除、覆盖物是用小锹和刷子一点点移除、探雷器是每隔15分钟就重新调试。正是由于把细节重视到极致,大家都戏称自己是联合国的考古工作者。

扫雷操作手在联合国地雷行动处的指导下开展训练。新华网发(董永康 摄)

  “每一类型错误,仅出现一次”。在训练场,监督员、组长、副组长人手一本小笔记本,密密麻麻记着官兵在训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每天训练结束后,他们都把当天出现的问题做成简报,发给官兵,作为警示。“每个问题,仅能在训练场出现一次”,这是他们的口号。为了更有针对性的预防问题,他们还把每个扫雷作业手的性格特点、易犯错误记录在案,每次踏上雷场前,由组长逐一提醒,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零失误。

扫雷作业手对疑似雷区进行局部挖掘训练。新华网发(董永康 摄)

  “踏上这个地方,都从零开始”。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的扫雷排爆官兵,20%曾通过联合国的资质认证考核,但一接到维和任务,他们都把以前的荣誉和成绩收藏起来,一切从零开始。“扫雷和排爆的标准作业程序,随着时间和任务的变化,都会修改完善,各个程序会逐步趋于更加安全、更加科学。以前能通过考核、能安全作业,并不代表现在也能。”扫雷监督员肖天文中尉介绍道,为了保证顺利过资质认证、万无一失上雷场,他们在国内期间就进行了两个月的封闭式强化训练。轮换部署到位后,还立即邀请联合国地雷行动处来队里“挑刺找茬”,指导部队搞好训练。目前,训练有序进行,官兵信心十足,准备迎接考核、走向雷场。

扫雷作业手在组长的指导下开展雷场植被割除训练。新华网发(董永康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26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