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光盘行动”开展4年来 “吃多少点多少”成新风尚
2017-06-06 13:42:5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发

  从2013年至今,“光盘行动”已开展4年。4年来,“光盘行动”在各地得到积极响应,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并在一步步落实中不断探索出新方式。

  理性消费少浪费

  端午期间,辽宁省大连市中原小吃街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品尝特色美食,本报记者在一家餐厅就餐时发现,大部分餐桌上都没有剩菜。“我们家菜量比较大,建议您少点一个菜。”当记者点了3份菜时,服务员这样提醒。

  浪费食物现象过去在许多餐厅很常见,尤其在自助餐厅,许多人更是抱着“吃回来”的心态前来用餐。这个小吃街的一家海鲜自助餐厅实行“交押金就餐”方式,鼓励顾客“勤拿少取”。顾客就餐前先交50元押金,待就餐结束,服务员检查顾客餐桌没有过量剩余后,才会返还押金。这一做法得到许多顾客认可。“吃多少拿多少,才会杜绝浪费,交押金也是对自己的一种监督。”一位用餐的顾客说。

  在商家的提醒和顾客自身努力下,“光盘行动”倡导的理性、节约进行餐饮消费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不少地方餐饮业为把这一行动引向深入,从最初的点“半份菜”转变为现在的“点菜提醒”,让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减少。

  “神器”助力更方便

  “一进食堂就能看到大屏幕上‘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这段时间,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小林再一次感受到“光盘行动”宣传的持久影响力,学校的“打菜神器”更是让陕西师大“火”了一把。

  这款让大家津津乐道的“打菜神器”其实是一种计量精确的电子秤。通过这个“神器”,学生们按需取食,食物以克论价。盛出饭菜后,电子秤灵敏感知到菜盆减轻的重量,然后折合成金额,学生刷卡缴费。

  “每个菜品单独计价,比以前方便了许多,同学们都纷纷点赞。”小林对记者说,现在到食堂就餐的同学们都“吃多少盛多少”。

  据陕西师大后勤第一集团总经理路正社介绍,学校自2015年10月起在新校区启用智能打菜设备,由于节约效果显著,去年10月,老校区也引进了这款“神器”。“以前学生食堂一层每天要倒十三四桶泔水,现在只有一半左右。”路正社说,这些创新做法让更多人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从最初的“打包带走”到现在的“按需取食”,“光盘行动”变得更加方便。

  “要提高人们节约、节俭的道德水准,吃多少点多少,从根源上杜绝浪费。”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

  光盘行动要持续

  虽然“光盘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有一些浪费成为“盲点”。在一些婚宴、自助火锅店、大排档,“光盘不光”现象仍然存在。一些企业和单位食堂成为“舌尖浪费”的重灾区。

  “光盘行动”要深入人心、自觉自愿,还需要社会各界继续努力,让“光盘行动”持续下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明礼仪研究基地主任万安伦认为,消费习惯和优秀品质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要进一步加强对“光盘行动”的宣传,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自觉意识,让“光盘”成为一种习惯。

  此外,还需要对餐饮行业行为进行约束。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认为,餐饮行业应该在引导顾客理性消费中扮演更积极角色。餐馆服务员有责任和义务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菜,餐馆还可以对“光盘”的顾客采取适当奖励。

  万安伦对此建议,有关行业组织和卫生主管部门可以出台鼓励勤俭节约的相关规定和措施,把节约资源纳入星级饭店评比考核体系当中。(记者 王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09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