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梅尔自称“太天真” 誓言坚决不会辞职
2017-05-24 06:45: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接受巴西媒体采访重申自己无罪,坚决不会辞职。在谈到令他陷入“封口费”丑闻的对话录音时,他说自己太天真,落入对方圈套。

  【坚称清白】

  22日出版的巴西最大报纸《圣保罗报》刊登了对特梅尔的采访。特梅尔说:“我不会辞职。如果他们想(让我走),可以撤我的职。但如果我主动辞职,就意味着我承认有罪。”

  巴西媒体17日爆料,巴西肉类生产加工巨头JBS集团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与司法部门达成认罪协议,向检方提供了今年3月他与特梅尔的一段对话录音。录音显示,特梅尔知悉且默许企业向已经因腐败罪入狱的前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支付“封口费”,以换得后者不再供出更多人。

  这则报道在巴西政坛投下重磅炸弹。联邦最高法院18日接受检方请求,开始对特梅尔进行调查。特梅尔成为巴西司法部门代号“洗车行动”的贪腐案调查牵涉的最新一名高级别政治人物。

  特梅尔对《圣保罗报》说,他在一个深夜接见不速之客巴蒂斯塔是个错误。当时,巴蒂斯塔正在接受3项司法调查。巴蒂斯塔的拜访不在日程安排中,自己在深夜“接待(像巴蒂斯塔)这样的人很天真”。

  特梅尔说:“我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明确表明,这名商人来访的目的就是诱导此次对话。”

  特梅尔表示,他不会辞职,“绝对”有能力完成截至明年年底的任期。他说:“我将在未来几周展现政治实力,确保重要的提案(在国会)获得投票通过。”

  不过,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特梅尔目前支持率仅为9%。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则将特梅尔无法完成总统任期的可能性,从此前的20%调高至70%。美联社报道,巴西19个城市发生要求特梅尔下台的小规模抗议。

  【多项指控】

  特梅尔现年76岁,2011年1月就任副总统,去年8月时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被弹劾后接任总统。

  除了“封口费”涉及的妨害司法执行、消极腐败等罪名外,检方还指控特梅尔渎职,理由是录音中巴蒂斯塔提到他同时在向2名法官、1名检察官行贿,但特梅尔听到后一直未采取任何措施。此外,巴蒂斯塔还向检方供认,他向特梅尔和他的政治伙伴行贿并提供非法竞选资金。

  对于渎职的指控,特梅尔在采访中辩解说,他没有告知反腐部门有关信息,是因为巴蒂斯塔“是个话痨”,他的话不可信。

  这份包含多重信息的录音可否采纳为证据,是特梅尔与检方争论焦点。特梅尔称录音经过“别有用心”的剪辑,请求最高法院在查清录音真实性之前暂停对他的调查。

  特梅尔聘请的鉴定专家里卡多·莫利纳22日对媒体说,录音是“无效”证据。里卡多说,在时长38分钟的录音里,他发现至少“70个时间点收音模糊”,这些正是剪断拼接的痕迹。

  巴西警方要求巴蒂斯塔上交录音设备和原始的录音素材。22日晚,最高法院表示将等待警方的检查结果,以决定是否采纳录音为证据。(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5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