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智库称气候变化催生恐怖活动 普通民众为生计走上歧途
2017-04-21 07:43:01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气候因素或将成为本世纪全球最大的安全威胁?德国一所智库的最新报告认为,气候变化不仅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危害,还为恐怖组织创造可乘之机,让这些擅长利用自然灾害的邪恶团体借机扩大势力范围,增加各类危及全人类的恶行。

  英国《卫报》20日报道,受德国政府委托,柏林独立智库机构阿德菲(Adelphi)当日发表题为《全球变暖环境下的暴乱、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报告,认为气候变化为恐怖主义行径创造有利条件。如今,气候变化在全球多地直接影响农作物收成、水资源供给和土地可耕种性,不少“靠天吃饭”的普通民众为生计被迫走上歧途,如接受恐怖组织的招募,使该类组织的势力得以扩张。报告称,恐怖组织趋向将各类自然资源化作“战争武器”:他们通过对给养的把控,迫使人们对其“投诚”;资源越是稀缺,控制方的权力也就越大。

  报告举例称,在毗邻乍得湖的非洲中部区域,气候变化加剧当地民众对土地和水资源的争夺,冲突时有发生。常年干旱、饮食短缺、经济萎靡、政府羸弱等因素,共同为当地恶名卓著的恐怖势力——“博科圣地”组织的发展壮大提供温床。在中东国家叙利亚,民众不仅饱受内战困扰,近年还遭遇历史上罕见的大旱,中东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则通过控制水资源来扩大地盘,占据各地的大坝,并对供水征收高额税赋。此外,报告还探讨了气候变化对阿富汗、危地马拉等国家或地区安全的影响。

  事实上,气候变化滋生安全威胁的现状已经引发广泛重视。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今年1月一场听证会上承认,气候变化对于遍布全球的美国军事行动已切实构成威胁;美国前国防部官员古德曼将气候因素形象地称为“威胁乘数”,认为这种威胁会从不稳定区域逐渐向全球范围扩展。全球气候变化军事咨询委员会此前也曾发布警告称:全球变暖将导致空前规模的难民潮,气候因素堪称是“21世纪最大的安全威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59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