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理事会主席:波兰当局在“黑”我
2017-04-21 06:45: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洲理事会主席、波兰前总理唐纳德·图斯克19日作为证人,在波兰首都华沙出席了8个小时的情报部门涉嫌犯罪听证。

  案件发生于图斯克在波兰执政时期。图斯克说,这是波兰当局对他的政治抹黑,如果这一手段影响到他在欧洲理事会的工作,他将动用作为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司法豁免权。

  【恩怨纠葛】

  图斯克现年59岁,曾担任波兰自由民主大会党主席和自由联盟主席。2001年,他参与组建公民纲领党,曾任党主席。2007年11月,他出任波兰总理,并于2011年10月连任。2014年12月,图斯克接替范龙佩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今年3月获得连任。

  在欧盟春季峰会对图斯克连任的投票上,图斯克获得28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中的27票支持,仅波兰总理贝娅塔·希德沃投了反对票。希德沃不满图斯克获得连任,作为报复,阻拦了欧盟峰会通过会议公报。

  究其原因,图斯克与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领导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之间有政治积怨。卡钦斯基一直认为,图斯克对2010年导致其弟弟、波兰时任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丧生的斯摩棱斯克空难负有“道义上的责任”。

  当年4月,莱赫·卡钦斯基在赴俄罗斯参加“卡廷”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时,所乘专机在俄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附近坠毁,包括总统夫妇与众多政军高官在内的96人全部遇难。图斯克当时担任波兰总理。

  就这一空难,波兰2011年公布调查报告,称机组人员在收到地面关于天气恶劣的警告后没有及时转降备降机场,俄罗斯机场设备缺陷以及地面人员不当通信表述“误导”了飞行员错误操作。法律与公正党2015年上台后,波兰国内重启空难调查的呼声渐高。波兰政府去年成立最新调查委员会,重启调查。

  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反对图斯克连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给出的原因就是图斯克可能因2010年坠机事件在国内受到指控。

  【政治抹黑?】

  波兰检方此次要求图斯克出席听证,提供证词,所涉案件为波兰军事反谍局高层涉嫌在没有得到总理正式批准的情况下,与外国情报部门合作。当时的总理即为图斯克。

  路透社援引一名军事反谍局前高官的话报道,图斯克作为时任总理,不仅知晓军事反谍局与俄罗斯的合作,还授权了这一行动。

  图斯克抵达华沙时,在华沙中央火车站得到数以百计支持者的热烈欢迎。他出席听证前告诉当地媒体记者:“我毫不怀疑,这是一场政治抹黑活动,其主导者毫不掩饰。”

  图斯克说,如果他认为波兰检方在干扰他履行欧洲理事会主席的职责,如不断召他回华沙作证,他会动用司法豁免权。

  “我希望不会走到这一步,”他说,“但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我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

  图斯克的律师罗曼·盖尔蒂赫本月早些时候说,虽然图斯克有司法豁免权,波兰检方已两度威胁使用武力把图斯克带回波兰。(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欧盟委员会:将在英国大选之后真正开启脱欧谈判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席纳斯(Margaritis Schinas)19日表示,委员会主席容克和英国首相梅商定在6月8日的英国选举之后开启脱欧谈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3月29日正式启动英国脱欧进程,她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转交了一封含有相关通知的信函。
    2017-04-20 10:20:42
  • 欧盟7国领导人呼吁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欧盟7个成员国领导人1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会议。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马德里声明》,表示将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2017-04-11 13:33:22
  • 欧盟和北约多国将建立欧洲反混合威胁中心
    欧盟和北约多个成员国11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决定在赫尔辛基建立欧洲反混合威胁卓越中心。
    2017-04-12 10:38: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56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