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委最高法院代行立法权 对政局将有何影响
2017-04-01 00:16: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3月31日电  热点问答:委最高法院代行立法权 对政局将有何影响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30日在一份决议中说,由于委议会处于“非法状态”,最高法院将代替议会行使全部立法权,直至议会恢复合法状态。

  委最高法院为何宣布这项决定?该决议将对委政局产生何种影响?

  为何宣布这项决定?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14日向美洲国家组织常务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有关委内瑞拉形势的报告,要求委内瑞拉在30天内举行“自由、公正、透明”的总统选举,否则将取消委内瑞拉成员国资格。

  21日,由委反对党联盟控制的委议会通过一项决议,明确支持阿尔马格罗,要求恢复国家的“宪法秩序”。

  对此,委总统马杜罗在公开讲话中表示,议会此前因“藐视最高法院”而一直处于“非法状态”,因此议会通过的任何决议都是“非法”的“篡权”行为。

  30日,委最高法院即宣布,由于议会处于“非法状态”,决定代替议会行使全部立法权。

  事实上,最高法院宣布取代议会的决定是委朝野两党斗争升级的结果。委反对党联盟在2016年推动罢免马杜罗公投受阻后,将“倒马”的重点转移到了争取国际社会对委政府的施压和干涉上。

  而执政党方面则紧紧抓住议会的“非法状态”,并指控委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勾结国外势力干涉委内政构成“叛国”,通过由最高法院代行立法权的方式对议会进行彻底的打击。

  对委政局产生何种影响

  2016年1月,委议会不顾最高法院裁决,擅自让3名涉嫌在议会选举中舞弊遭司法调查的议员宣誓就职,被最高法院宣布处于“非法状态”。此后至今议会通过的所有决议都被最高法院判定为无效。

  2017年1月,议会主动解除了这3名议员的职务以期恢复议会合法地位,但最高法院仍认为议会处于“非法状态”,也未解释如何取消议会的“非法状态”,引起反对党强烈不满。

  而此次最高法院的决定彻底架空议会,势必会遭到反对党和其背后的一些国际势力的反对。

  目前,一些美洲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已经对委政府表达了不满,美洲国家组织也很有可能在近期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相关问题。

  今后,委内瑞拉两党可能围绕如何恢复委议会的合法性和正常运转展开激烈讨论,朝野冲突将进一步趋于复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取代议会行使立法权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30日在一份决议中说,由于反对党联盟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处于“非法状态”,最高法院将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直至议会恢复合法地位。
    2017-03-31 03:23:13
  •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委议会“篡权”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2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委全国代表大会(议会)近日表态支持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对委内瑞拉启用《美洲民主宪章》是“篡权”和“叛国”行为,政府对此将采取严厉措施。
    2017-03-23 18:49:05
  • 马杜罗说将回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对委内瑞拉的干涉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5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委政府将在“各个层面”回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近日对委内瑞拉的攻击和干涉行为。
    2017-03-16 11:18:58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73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