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科学家研究蜘蛛毒液 或可用于治疗中风
2017-03-22 06:5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澳大利亚科学家从蜘蛛毒液中提取一种蛋白质,或可用于治疗中风。

  昆士兰大学和莫纳什大学研究人员专门到一个海岛上捕捉了三只剧毒的漏斗形蜘蛛。他们把蜘蛛带回实验室,诱使它们释放毒液并用吸管收集,从中提取一种名为Hila的蛋白质。

  研究人员把这种蛋白质注入小鼠,发现能有效阻挡大脑中的酸敏感离子通道,后者被视作中风后造成大脑损伤的主要原因。

  研究领头人格伦·金教授说,这种蛋白质还能保护“大脑核心区域免受缺氧影响”。人中风后,大脑缺氧造成损伤通常不可康复。“我们认为,第一次发现了将中风对大脑损伤降低到最小程度的方法,”他说。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月刊《国家科学院学报》。

  英国中风协会专家认为,上述研究虽然有启发意义,但仍处于早期阶段,有待更多实验和临床证明。(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 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因中风住院
    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13日因中风被紧急送往特拉维夫谢巴赫医疗中心治疗。
    2016-09-14 13:14:42
  • 晚七点后进食伤身 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
    【新华社微特稿】很多人爱吃宵夜,土耳其一项研究却显示,睡前两小时、最好是晚7点后避免进食,否则会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
    2016-09-03 14:40:37
  • 新奇!78岁老人中风后康复 竟无师自通会弹钢琴
    据外媒报道,英国一名78岁老先生罗伊(Roy Calloway),日前中风康复后,从未学过任何乐器的他,竟意外发现自己会弹钢琴,能独自弹出动人的乐曲,不仅他感到不可置信,就连好友的儿子都相当惊讶。报道称,罗伊长久以来心脏状况不佳,在20年前还装上心脏支架,前阵子更不慎中风。
    2016-08-30 17:17:27
新闻评论
    南京:钟山雨花茶春茶开炒
    南京:钟山雨花茶春茶开炒
    第14届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在马来西亚举行
    第14届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在马来西亚举行
    2017亚太铁路大会召开
    2017亚太铁路大会召开
    济南市一段古城墙“重见天日”
    济南市一段古城墙“重见天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