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总统弹劾案宣判 朴槿惠成首位被罢免总统
2017-03-11 06:44: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0日,在韩国首尔宪法法院附近,反对朴槿惠的民众高举要求其下台的标语。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韩国宪法法院10日上午宣布赞成弹劾总统朴槿惠,立即解除其总统职务。由此,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这一宣判意味着韩国长达92天的领导层危机告一段落,同时也意味着下届总统选战一触即发。

  【8名法官一致赞成】

  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首尔时间11时(北京时间10时)左右开始宣读总统弹劾案判决书。

  宣判现场共有104个座位,其中24个被分配给普通民众,抽签概率为795分之一。由于此案在韩国广受关注,判决全程通过电视直播。整个宣判过程持续了不到20分钟。

  李贞美在判决书中说,在朴槿惠被指控的多项罪名中,宪法法院只认定其中一项罪名,即允许其闺蜜崔序元(原名崔顺实)干预国家事务。

  她说:“总统应根据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并接受公众监督。朴槿惠不仅完全隐瞒崔序元干预国政的事实,在有人对此提出质疑时,她还予以否认甚至谴责对方。”

  不过,针对朴槿惠滥用职权任命政府官员、管控新闻媒体的指控,宪法法院则认为证据不足。针对朴槿惠在“岁月”号沉船事件中不作为的说法,宪法法院认为这不属于弹劾审判的范畴。

  李贞美同时说:“从朴槿惠的一系列言行来看,她完全没有维护宪法的意愿。总统违反宪法和法律,等同于背叛了民众信任。从维护宪法的角度来看,她的行为无法容忍。”

  宣读判决书概要后,李贞美最终宣布判决结果:“朴槿惠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民主和法治精神,朴槿惠总统已被弹劾。”

  李贞美表示,包括她本人在内的宪法法院8名法官一致赞成弹劾。与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弹劾案不同的是,这次投票表决中,法官们不再匿名投票,而是对外公布每名法官的意见。

  【总统礼遇一笔勾销】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宪法法院与普通法院不同,遵循单审制,即这一判决一般不得上诉或重审。按照规定,朴槿惠将被罢免总统职位并剥夺司法豁免权,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

  由于遭到弹劾,朴槿惠将失去几乎所有总统礼遇。根据韩国《前任总统礼遇法》,如果总统干满5年任期,国家将在其卸任后提供与任内相差无几的年金,平均每月约为1200万韩元(约合7.2万元人民币)。此外,卸任的总统还将获得纪念项目资金支持、警卫服务、办公室、高干病房、1名私人司机和3名秘书等。

  上述礼遇中,朴槿惠只能获得最长10年的警卫服务,其他礼遇将一笔勾销。此外,她未来5年内还不得担任任何公职。

  朴槿惠遭弹劾后,将不得继续居住在青瓦台。对于下一步打算,朴槿惠方面10日表示,正讨论相关计划,定好后再发布消息。韩联社认为,这番话暗示朴槿惠尚未确定去向。

  朴槿惠原本计划卸任后把位于首尔江南区三成洞的宅邸装修,作为“退休地点”。“亲信干政”事件曝光后,修宅计划已无下文。一些媒体传言,朴槿惠打算变卖这处家产,搬出首尔另觅居所。但朴槿惠方面否认了这一消息,称除了三成洞宅邸,朴槿惠无处可去。(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意大利中东部一桥梁坍塌致2死3伤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空中巡礼上海自贸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6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