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议员访问耶路撒冷 考察美驻以使馆新址
2017-03-07 06:44: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特朗普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

  美国国会众议员罗恩·德桑蒂斯5日访问耶路撒冷,为美国驻以使馆考察新址,并预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5月批准把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就这一极为敏感的议题,巴勒斯坦方面警告,美国使馆一旦迁至耶路撒冷,将“引爆”中东局势。

  【要动真格?】

  德桑蒂斯是众议院国家安全小组委员会主席,当天为美国使馆可能迁至耶路撒冷作考察。

  德桑蒂斯会晤了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副外长齐皮·霍托夫利和一些以色列议会议员,讨论了迁址事宜。

  德桑蒂斯还在耶路撒冷实地考察,为新馆选址。《以色列时报》网站报道,德桑蒂斯一行走访了3个地点,认为位于阿尔诺纳区的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所在位置最为理想。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夺取了东耶路撒冷,后来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是,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美国虽然是以色列的最主要盟友,但是也没有把使馆设在耶路撒冷,而是设在特拉维夫。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表示,当选后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当选后他提名竞选顾问戴维·弗里德曼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表示,期待“在位于以色列永恒之都耶路撒冷的美国大使馆”工作,暗示美国使馆将迁往耶路撒冷。

  此举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特朗普就任后没有再提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然而,在2月内塔尼亚胡访美时,特朗普表示,“愿意看到此事(使馆迁址)得到落实”。

  美国国会1995年10月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把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但允许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迁馆,且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

  特朗普的前任都决定推迟迁馆。去年12月,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卸任前又一次推迟搬迁。特朗普将于今年5月决定,是延续这一做法,还是批准迁馆。德桑蒂斯在耶路撒冷的记者会上表示,预计特朗普会选择后者。“我了解总统,”这名共和党议员说,“他言出必行。我不认为他将……推迟迁馆。我敢打赌,他不会那样做,而会宣布,使馆将搬迁。”

  【“引爆”局势】

  巴勒斯坦方面坚决反对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已经表示,不接受任何试图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主张和表态,如果美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可能将不再承认以色列为国家。

  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4日警告,一旦美国使馆迁入耶路撒冷,将“引爆”整个中东地区局势。

  德桑蒂斯则在记者会上称,他“不能预测将会发生什么”,“然而,迁馆带来的益处超过风险”。(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以色列总理透露邀特朗普访以:我认为他会来的
    据外媒18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经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该国。内塔尼亚胡还谈到了伊朗问题,特朗普在2月15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承诺将采取新的措施,阻止德黑兰获得核武器。
    2017-02-18 16:30:39
  • 特朗普突然“反水” 含蓄警告以色列扩建定居点无益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当选前一直力挺以色列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反水。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至今,以色列已经三次宣布扩建定居点,白宫方面均未置一词。美联社称,内塔尼亚胡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一直冲突不断,而新总统特朗普承诺要做以色列的更好伙伴。
    2017-02-04 07:27:48
  • 以色列议会通过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合法化法案”
    记者 王莉兰】以色列议会在当地时间2月6日晚间通过了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法案”。据报道,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法案”2016年12月得到以色列议会初步投票通过。
    2017-02-07 11:32:12
新闻评论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
    花海游龙
    花海游龙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02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