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美启动最大规模联合军演 搅乱东北亚局势?
2017-03-06 06:5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美史上规模最大的系列联合军演如期揭幕,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B-52战略轰炸机、核动力潜艇等先进装备武器悉数上阵,搅得东亚不得安宁的“萨德”反导系统也将首次出现在模拟军演之中。

  东北亚局势原本复杂敏感,而韩美军演俨然从第一天起就使朝鲜半岛陷入剑拔弩张的紧张氛围,无异于再次地给东北亚焦灼的“烧烤”模式增添燃料。

  韩美秀军事肌肉 能否“镇得住”朝鲜?

  此次“关键决断”“秃鹫”军演为期两个月,从3月1日开始,到4月30日结束。分析认为,今年的联合军演规模将创下历史之最。

  首先,从参演人数来看,日本共同社称,去年韩美军演创纪录地约有31.7万人参加,而今年的规模将超过去年。

  其次,从武器装备来看,美国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战斗群将参演,而驻扎在驻日美军基地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也有可能来韩,届时韩国周边将罕见出现美国两大航母同时参加军演的景象。除此之外,在美国关岛部署的B-1B战略轰炸机和B-52远程战略轰炸机,以及驻日美军基地的F-22、F-35B等隐形战机都非常有可能来韩参加此次联合军演。

  再次,从演习内容来看,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说,联合军演是假想朝鲜半岛爆发全面战争,美军如何快速抵达半岛,及韩美军队如何协作反击,实战性极强。

  就在演习启动的当天,韩美两国国防部长对朝鲜发出强烈警告。美国防长马蒂斯称,美国协防韩国的决心坚定不移,以压倒性态势粉碎一切核攻击。韩国防长韩民求也表示,演习对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发挥关键作用”,今年有必要实施最高强度的联合军演。

  对此,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表示,美韩强行举行侵朝核战争演习,朝鲜军队将采取超强硬反制措施予以应对,朝鲜武装力量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自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以来,韩美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其中包括二三月份举行的“关键决断”“秃鹫”联合军演和八九月份的“乙支自由卫士”演习。朝鲜一直把韩美军演视作敌视朝鲜的威胁性举动。

  此次军演规模空前,势必会更加刺激朝鲜的紧张神经,不可避免地给半岛的和平稳定带来不利影响。韩联社评论说,从韩美军演第一天起,朝鲜半岛便进入剑拔弩张的紧张局面。

  “萨德”借军演入韩 矛头究竟指向谁?

  韩国军方与乐天集团签署部署“萨德”换地协议3月1日,在韩国星州郡,警察和士兵在即将被韩国军方用为“萨德”部署地的乐天集团的高尔夫球场警戒。

  此次军演除了规模之大,还有一个敏感话题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萨德”。

  为了给部署“萨德”找借口,今年韩美联合军演还假设“萨德”派上用场。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演习将包括利用“萨德”拦截朝鲜导弹的假想。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认为,韩美两国很有可能用军演这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方式,让“萨德”顺势留在韩国。一旦“萨德”入韩成为既成事实,就很难再改变这一状况了。

  虽然韩美口口声声说布署“萨德”是用于拦截朝鲜导弹,但这显然是自欺欺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萨德”系统的X波段雷达可能形成对中国的严密监视,其2000公里的探测范围将把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的部分地区“收入囊中”,中国所受到的战略威胁不言而喻。

  另外,对俄罗斯而言,“萨德”将使其东西腹背受敌。几年前,美国曾以应对伊朗核威胁为由在东欧布署反导系统,现在又如法炮制以朝鲜为由在韩国布署“萨德”,美国的目标显而易见,而俄罗斯也决不会坐以待毙。

  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局势下,韩联社担心“中俄朝会否形成针对韩美“萨德”的同盟?”,并分析说,随着韩美持续推进“萨德”部署进程,中俄朝有可能共同加以应对。

  虽然美韩互通款曲,互相利用,但毕竟利益诉求不一样。韩国追求的是安全感,美国谋求的是地区领导力。东北亚堪称大国博弈的交汇之处,各种关系盘根错节,如今“萨德”极有可能破坏东北亚原有的和平局势,大国角力之下,韩国的安全也无从保障。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反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停止相关部署进程,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萨德”入韩必将使东北亚危机四伏,韩国又怎能明哲保身?

  (编辑:董小娇,部分文字来源于新华网、环球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 朝鲜说将超强硬应对美韩军演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2日谴责美国与韩国举行针对朝鲜的联合军演,表示将采取超强硬反制措施予以应对。
    2017-03-02 19:23:43
  • 美韩开启最高强度联合军演 美防长表示将坚定不移协防韩国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莽九晨 张静 任重】据韩联社1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对外表示,韩美当天已经开始“鹞鹰”联合军演。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的报道称,韩美“鹞鹰”联合军演是假想朝鲜半岛爆发全面战争,美军如何快速抵达半岛,及韩美军队如何协作反击的例行军演。
    2017-03-02 07:44:19
  • 韩美联合军演 朝鲜表示谴责
    (记者 吴旭) 韩国国防部1日消息称,代号“秃鹫”的韩美联合军演当日正式启动。韩国国防部表示,韩美两国国防部长当日上午通电话评估朝鲜半岛局势和朝鲜核、导威胁,称将“严惩朝鲜挑衅”。
    2017-03-02 07:24: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29501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