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检组认定朴槿惠涉贪腐和介入“文化界黑名单”等多项嫌疑
2017-03-06 19:52: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3月6日电(记者姚琪琳 耿学鹏)韩国负责“亲信干政”事件调查的特别检察组6日在首尔公布最终调查结果,认定总统朴槿惠涉嫌共谋受贿、介入“文化界黑名单”等多项嫌疑。

  特检组当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长达100页的“亲信干政”事件调查结果报告。报告认定三星集团在副会长李在镕指示下,向崔顺实一家和未来财团、K体育财团、韩国冬季运动英才中心提供43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贿赂,以换取总统朴槿惠对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两家公司合并的支持,使李在镕稳固三星集团继承权和获取经营权。特检组认为,朴槿惠在这一事件中存在共谋受贿嫌疑。

  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介入“文化界黑名单”的制定。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9月至2016年9月,朴槿惠介入韩国文化艺术委员会、电影振兴委员会和韩国出版文化产业振兴院有关文化艺术振兴基金的审查,要求排除19位候选人当选文化艺术委员会责任审议委员的资格,同时禁止黑名单上人员参加政府赞助的活动或从相关活动中获益。朴槿惠还涉嫌与青瓦台前秘书室室长金淇春、前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金钟德共谋,要求对执行“文化界黑名单”持消极态度的文体部三名公务员辞职。

  特检组还认定,朴槿惠涉嫌应崔顺实要求,介入韩国驻缅甸大使和韩国国际协力团社长的人事任命,为崔顺实谋取私利。

  对于韩国社会关心的2014年4月16日“岁月号”沉船事故当天朴槿惠的7小时行踪,特检组表示尚未得出明确调查结论。

  此外,特检组还认定,朴槿惠在崔顺实介绍下,接受注射玻尿酸等违法私人美容整形治疗。青瓦台总统府相关人员还涉嫌向相关医生经营活动提供特别关照。

  特检组去年12月正式启动调查,最长调查期限为70天,2月28日到期。特检组表示,由于调查时间受限,将向检方移交“亲信干政”后续调查材料。目前,韩国检方已成立特别侦查本部接手调查。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方面对特检组这一调查结果表示强烈不满,并否认特检组相关指控,批判特检组完全由在野党推荐组成,质疑特检组有失公正。

  有分析认为,尽管特检组公布调查结果,但是朴槿惠、李在镕等方面坚决否认检方指控,预计在未来法庭审理过程中,控辩双方将展开激烈辩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
    花海游龙
    花海游龙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578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