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湾国家买军火不再只盯美欧
2017-02-24 17:28: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布扎比2月23日电 新闻分析:海湾国家买军火不再只盯美欧

  新华社记者张勋 李震

  第13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23日落幕,高达52亿美元的交易总额显示,海湾国家依然是全球军火的大买家。英国IHS简氏咨询公司专家预计,中东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将推高海湾国家军购开支,这一趋势短期内不会变化。而受油价低迷等因素影响,海湾国家在军购方面开始注重多元化和本土化。

  局势动荡 军火大卖

  本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期间,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指出,过去5年全球大型武器系统交易量创冷战结束以来新高,原因就在于中东地区武器进口量增加了近一倍。

  根据这份报告,沙特阿拉伯是全球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军火买家,份额占到8%。此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也是军火进口大国。

  英国IHS简氏咨询公司战略评估高级总监塔特·努尔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也门战事是导致海湾各国扩张军备的主要原因。沙特主导的联军2015年3月开始打击也门胡塞武装,双方交火不断,刺激军备需求。

  努尔金认为,虽然近年来国际油价低迷,但是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将推高海湾国家军购开支,“油价回升至每桶50美元以及财政整顿将加速海湾地区的军备进口”。

  按照英国IHS简氏咨询公司统计,2017年,沙特国防预算上升7个百分点达到506.8亿美元。在努尔金看来,沙特国防预算到2020年将达到600亿美元。

  “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和利比亚的危机一直刺激着地区国家加强军备,”努尔金说。“鉴于这些动乱短期内难以得到圆满解决,加上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伊朗持续不断的矛盾,我认为,高额军费的状况不会变化。”

  油价低迷 另寻出路

  努尔金对记者表示,由于油价下跌导致经济不景气,海湾国家在军购方面出现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海湾国家将目光从美国、西欧等传统的军售大国转向其他国家。中国、俄罗斯和东欧国家军备出口额显著增长就是最好证明,而小型武器装备的市场“东移”尤其明显。

  此外,阿联酋、沙特这些美国军火的传统买家,如今正在加速建设本国的军工产业,这导致美国正经历“技术输出的困难时代”。

  阿联酋军方21日宣布,从阿布扎比本土公司阿特拉斯电信购入价值4807万迪拉姆(约合1317万美元)的电子侦察设备,安装在各类飞机上。同时,军方还与阿联酋阿尔沙马尔公司签订了价值3904万迪拉姆(约合1070万美元)的合同,后者将负责培训战斗机飞行员。

  陆军优先 强调地面

  在本届国际防务展上,多种高性能陆军装备成为明星产品,尤其受到中东地区买家的青睐。各方竞相追逐主战坦克、步兵战车等陆军装备,显然意在强化地面作战能力,争夺战场优势。

  事实上,美国M1系列主战坦克、美国M113系列装甲运兵车一直受到沙特、埃及、伊拉克、科威特以及摩洛哥等中东国家青睐。沙特陆军目前拥有399辆M1主战坦克。此外,美国国防部还批准向沙特再出售153辆M1主战坦克和20辆M88装甲车。

  作为中东地区另一军火交易大户,卡塔尔正在逐步将现有的法国AMX-30主战坦克更换成德国豹式2A7主战坦克,其中67辆正在德国慕尼黑生产。这一主战坦克是第二代豹式坦克的最先进型号,配备了最新的装甲和顶装远程武器系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解婷婷
相关新闻
  • 瑞典智库称全球军火贸易达到冷战后最高水平
    (记者张淑惠、梁有昶)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日发表的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6年间全球军火贸易达到冷战结束以来最高水平,其中美国和印度分别是全球最大的军火出口国和进口国。
    2017-02-22 11:31:20
  • 第十三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开幕
    (记者王云松)阿布扎比消息:第十三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19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正式拉开帷幕,此届防务展有多家中国企业参展,展出的新产品、新技术吸引了众多与会代表及军贸企业的关注。
    2017-02-20 04:30:48
  • 俄罗斯军火出口逆势上扬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俄罗斯2015年签署的军工产品合同达260亿美元,突破2013年最高额;2015年出口额达145亿美元,不仅超过预期,而且保住了在全球军事技术和武器出口市场上的亚军地位。
    2016-04-06 11:48:23
新闻评论
    《我是大医生》嘉宾主持王成钢:我还不是“大医生”
    《我是大医生》嘉宾主持王成钢:我还不是“大医生”
    迎老子诞辰 王屋山5000余原石刻出百米《道德经》
    迎老子诞辰 王屋山5000余原石刻出百米《道德经》
    大美山峦
    大美山峦
    图片故事:一对农民夫妇的善举
    图片故事:一对农民夫妇的善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51120526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