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再减贫1000万人——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回应扶贫热点
2017-02-24 18:50: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题:今年如何再减贫1000万人?——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回应扶贫热点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2016年减贫1000万人目标圆满完成后,2017年如何确保再减贫1000万人目标实现?如何克服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机制如何建立?

  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扶贫领域热点问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2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做出回应。

  扶真贫:让形式主义付出代价

  “今年将强化问责,让扶贫形式主义付出代价,用严和实的做法和态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欧青平说。

  去年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来自全国22个中西部省份向中央立下扶贫“军令状”,全年圆满完成减贫1000万人的任务。

  但在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压力下,少数基层干部为了完成任务,用形式主义的做法代替扎实的工作,让扶贫工作的“实招”被虚置,真金白银被浪费。

  为了克服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去年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解决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等问题的通知》。

  欧青平说,下一步将把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是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二是指导各地科学制定脱贫摘帽计划,防止层层加码;三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四是改进工作方式,缩小形式主义市场;五是加强扶贫队伍能力建设,降低形式主义惯性;六是要严格落实考核评估制度,压缩形式主义空间;七是强化问责,让形式主义付出代价。

  最严考核:确保扶贫成果不打折扣

  为了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扶贫成果不打折扣。欧青平说,今年将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今年扶贫办将重点开展四项考核:一是对中西部22个省级党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开展正式考核。二是组织开展对各地拟宣布退出贫困县的评估检查。三是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四是开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

  为解决扶贫形式主义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做法,不搞层层加码,严禁弄虚作假,务求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扶贫办今年还将加强督查巡查,对去年督查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对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贫搬迁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加大力度:确保今年再减贫1000万人

  今年还要保持减贫1000万人的态势,才能实现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对此,欧青平表示:“今年要继续完成1000万人的减贫任务难度还是很大。”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更加集中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殊区域,这些贫困群体致贫原因也比较复杂。

  为了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的力度,欧青平说,今年将采取三方面措施:

  一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脱贫攻坚投入的力度。今年将全面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的整合,用于支持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同时,推动各地运用金融手段拓宽贫困地区融资渠道。国土资源部还将继续保障扶贫开发用地需求,提高用地审批效率。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提升扶贫工作的质量。始终保持扶贫资金严管严查的态势,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还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鼓励支持和带动贫困群众靠自己双手脱贫。

  三是通过严格考核监督来夯实扶贫基础。

  欧青平说:“脱贫攻坚不是负担,脱贫攻坚也是经济增长重要的一个点。”扶贫投入给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机遇。同时,加大对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为拉动内需创造了条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迎老子诞辰 王屋山5000余原石刻出百米《道德经》
    迎老子诞辰 王屋山5000余原石刻出百米《道德经》
    大美山峦
    大美山峦
    图片故事:一对农民夫妇的善举
    图片故事:一对农民夫妇的善举
    中外婚纱礼服上海争艳
    中外婚纱礼服上海争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95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