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特朗普会栽在宪法修正案上吗?
2017-02-21 14:2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网21日发表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撰写的题为《特朗普会栽在宪法修正案上吗?》的文章。文章说,美国共和党高层讨论提供撤换总统另类选择的宪法第25修正案,本身就反映出该党对唐纳德·特朗普的担忧。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第25修正案”,会有很多关于特朗普的新闻。针对美国开国元勋们制定的宪法出台的这条迄今仍鲜为人知的修正案,是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美国共和党高层热议的一个话题。也许,这条行文繁琐的修正案提供了一条罢免总统的路径。在华盛顿的政治建制派内部,围绕特朗普严重超现实的总统职务的议论就带着这样的超现实本质。

  首先,这条50年前通过的、旨在解决宪法原文中模糊之处的修正案,在以弹劾方式撤换总统之外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该修正案明确写道:“凡当副总统和行政各部长官的多数或国会以法律设立的其他机构成员的多数,向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提交书面声明,声称总统不能够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时,副总统应立即作为代理总统承担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

  简言之,即副总统和内阁可以对被认为不适合履职的现任总统发动政变。该修正案的本意是为了应对总统无法履职的情况,比如说因健康原因。但其措辞看起来足够开放,以至于可对无法履职的情形作出宽泛解释。总之,这正是特朗普所在共和党的成员在慕尼黑酒馆里所谈论的。

  这里还有一个玄机——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一道安全网。被解除职务的总统可以向国会申诉。要维持罢免决定,副总统和内阁必须在参、众两院都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支持。这是一个相当高的门槛,高到近期内似乎没有人甘冒此风险。在慕尼黑会议上自觉发表忠诚演讲的副总统迈克·彭斯,也没有表露出“袖里藏刀”的迹象。

  但是,如果说在特朗普上任仅几周就将其罢免的想法令人兴奋的话,慕尼黑出现与第25修正案相关的诸多讨论的简单事实,反映出特朗普本党内部关于其是否适合履职的不断加剧的担忧。除了“替代事实”、公然说谎、日益歇斯底里地抨击媒体以及人们担忧其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俄政权之间有联系以外,还有大量关于特朗普混乱、异乎寻常的工作习惯的故事。

  椭圆形办公室里开会时电视开得很大声而且总统经常分心,特朗普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一般只能持续几分钟,简报文件被限制到只罗列出几处要点(最好有图解)。

  美国宪法明确禁止利用总统职权谋利,不过特朗普不至于傻到跨越明显的界限,真正能够约束住他的是国会。

  据称,特朗普还与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及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在他们各自部门的一些任命问题上发生了直接冲突。特朗普的首席战略师、极端民族主义者斯蒂芬·班农,被指建立了一个由忠诚者组成的替代网络,破坏内阁作出的决策。

  因此,有关内阁政变的想法似乎是很有道理的。在慕尼黑与我交谈过的人士中,没人给出任何肯定预测。但也没多少人会肯定地表示特朗普能做满4年任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地瓜社区”:地下室里有乾坤
    “地瓜社区”:地下室里有乾坤
    蝴蝶农场蝴蝶飞
    蝴蝶农场蝴蝶飞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87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