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比尔·盖茨:机器人取代人类工作岗位应当纳税
2017-02-21 06:50: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认为,税单将是阻止机器人取代人类工作岗位的杀伤性武器。

  现年61岁的盖茨说,如果机器人将大范围取代人类工作岗位,那它们至少应为此买单。

  盖茨告诉美国“石英”财经网站记者,人类工人需要缴纳各种税,如所得税和社会保障税等,“如果一个机器人在工厂做与某个工人同样的事情,我们也应按同等水平向它征税”。

  盖茨认为,尽管一些工作岗位可能被机器人取代,但人们可以在那些所需技能机器人无法复制的领域继续工作。

  他说,世界需要抓住机遇解放劳动力,让人们从事更好的工作,例如关爱老人和帮扶特需群体,“在这些领域,人类具有独特的同情心和理解力”。

比尔·盖茨。(资料图片)

  【加速变迁】

  盖茨认为,在今后数十年间,自动化改变生产线的速度将超过20世纪。

  英国牛津大学近期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57%的工作岗位有被自动化取代的风险。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预测,1500万个英国工作岗位在自动化浪潮中危在旦夕。

  美国白宫去年预测,机器人取代时薪低于20美元以下岗位的几率为83%,取代时薪介于20美元至40美元之间岗位的几率为31%,取代时薪超过40美元岗位的几率仅为4%。

  在盖茨看来,向企业为雇用机器人员工而征税十分必要,以期放缓这一艰难的过渡。

  机器人税最主要的拥趸之一,是法国左翼政党社会党总统候选人伯努瓦·阿蒙。阿蒙呼吁法国对机器人征税,部分税收用于补贴全民基本收入保障。

  英国《泰晤士报》20日报道,越来越多的政界人士和硅谷大佬支持推出全民基本收入保障,以化解自动化引发的大范围失业。

  反对机器人税的人士则认为,自动化即使在短期也可以借助提高生产率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卜晓明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廖威
相关新闻
  • 美媒:比尔·盖茨加入微信!西方名人转战中国“朋友圈”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2月16日文章,原题:为什么比尔·盖茨加入中国超级App微信不是小事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中国最流行的即时通信app微信的最新成员。盖茨是最新开通微信账号的西方名人,此前加入微信的有歌手赛琳娜·戈麦斯、后街男孩和演员约翰·库萨克。
    2017-02-17 11:21:33
  • 比尔·盖茨在中国开微信公号 录中文视频打招呼
    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日前在中国社交媒体微信上开通了公众号“比尔盖茨”。在首条推送中,盖茨录制了一段30秒的视频向粉丝问好。
    2017-02-15 07:21:46
  • 比尔·盖茨:若特朗普行事正确 有望成为第二个肯尼迪
    12月13日,比尔·盖茨现身特朗普大厦。我认为不管在教育、流行病控制还是能源方面,特朗普政府都会有所作为,他们将消除监管障碍,并通过创新来发挥美国的领导作用。”  盖茨在节目中说:“当然,我的工作都是围绕创新的,而特朗普也愿意听这些内容,我确信我们之间还会有进一步的交谈。
    2016-12-15 07:38:33
新闻评论
    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布鲁塞尔
    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布鲁塞尔
    【纪检人·镜头】花开罗平醉煞人
    【纪检人·镜头】花开罗平醉煞人
    “冰城”醉游人
    “冰城”醉游人
    广西南宁一城中村仓库发生火灾
    广西南宁一城中村仓库发生火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86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