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化日美同盟 日本欲“急修”防卫计划大纲
2017-02-20 06:50: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10日,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在联合新闻会上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握手。(新华/美联)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8日说,日本政府有意提前5年修改2013年制定、为期10年的防卫计划大纲,进一步强化日美军事同盟。

  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日本新安保法去年3月正式实施后,日美军事一体化的动作明显加快。美国新政府上台后,美日军事一体化进程预计仍将推进。

  共同社援引这一消息源报道,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确认将加强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同盟关系背景下,日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增强“防卫力”。考虑到截至2018财年的日本《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将于明年下半年“更新”,因此安倍政府有意与之联动、提前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

  按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执政党自民党的“国防小组”和“安全保障调查会”已于本月3日启动讨论防卫力建设的联席学习会,希望最早能在今年6月就制定新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和防卫计划大纲汇总建议。这之后,安倍政府可能会在党内意见的基础上,就这一议题启动包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专家在内的全面讨论。

  这名消息人士说,作为深化日美军事同盟的手段之一,日方将考虑扩大购买美制军事装备。此外,为提高弹道导弹应对能力,日本政府打算就引进美军“萨德”反导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和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展开论证。

  2016年7月,美韩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理由是防范朝鲜可能发动的导弹攻击。中国和俄罗斯坚决反对美在韩部署“萨德”。而日本先前放出风声,有意将“萨德”引入日本,试图协助美国在亚太构建起以关岛、韩国、日本为基点的“萨德”反导网络。

  上月13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考察了位于关岛美军安德森基地的“萨德”反导系统。稻田考察后称,日本尚未有引进“萨德”的具体计划,但这是今后考虑的“选项之一”。(闫洁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相关新闻
  •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日美经济对话即将启动
    据日媒报道,本月17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与美国副总统彭斯的经济对话称:“考虑最快在4月前后启动综合性讨论。据了解,就在16日,麻生太郎与美国财政部长努钦首次举行电话会谈,就为日美经济的发展紧密合作达成了一致。
    2017-02-17 16:11:08
  • 日美财长拟3月首次会谈 避免货币贬值竞争成焦点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新任财政部长努钦计划在3月出席于德国举行的20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期间,首次会晤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特朗普多次提到美元升值拖累美国出口,并批评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是意在增加出口的“引导日元贬值”。
    2017-02-14 19:50:25
  • 日本在野党批评安倍访美姿态 指日美关系不对等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就特朗普在联合记者会上对日本接受驻日美军表示感谢一事,向记者团强调: “从大选时的发言来看简直无法想象。
    2017-02-13 13:26:30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85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