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向总统制迈出关键一步
2017-01-22 13:56: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1月21日电 (国际观察)土耳其向总统制迈出关键一步

  新华社记者邹乐 施春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21日在第二轮投票中通过了包含实行总统制在内的宪法修正案。这意味着土耳其在成为总统制国家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何为总统制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在当日投票中,大国民议会以339张支持票通过了执政党正义发展党(正发党)提出的包含18条内容的宪法修正案。但由于支持的票数未达到修正案获得直接通过所需的议会三分之二票数即367票,根据规定,需通过全民公投方式决定是否实施此修正案。

  据悉,该宪法修正案若要得到实施,需要至少得到51%土耳其民众的支持。预计公投将于今年4月前后举行。

  正发党去年12月10日正式向议会递交了该宪法修正案草案,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将土耳其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根据该草案,总统制的土耳其,总统下设两名副总统,总统可直接任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总理职位将被废除。此外,总统还可以继续担任政党主席。

  公投若通过,土耳其将从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自1923年建立共和国以来实行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在宪法修正案生效后,土耳其现总统埃尔多安将逐渐拥有实权。

  为何有争议

  宪法修正案在土耳其颇具争议,起草修正案草案的正发党和议会第四大党民族行动党全力推动,而议会第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则强烈反对。反对一方认为,修正案将会把土耳其推向独裁和动荡,议会将失去权力制衡的能力。21日的投票结果揭晓后,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克勒奇达若奥卢呼吁土耳其人民挫败修宪图谋。

  据报道,大国民议会议员们在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期间多次发生激烈冲突,两次上演“全武行”,多名议员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分析人士认为,议员们的冲突反映出土耳其民意的撕裂,是土耳其国内矛盾激化的一个缩影。以共和人民党支持者为代表的亲“世俗化”土耳其人和以正发党支持者为代表的近“伊斯兰化”土耳其人之间的矛盾正在加深。土耳其人对国家未来政治是实行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制度,还是遵循强大领导人制度,表现出“泾渭分明”的意见。

  通过可能大

  从目前形势看,尽管党派以及民众间分歧不小,但宪法修正案最终获得公投通过的可能性不小。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德米尔塔什认为,执政党正发党在土耳其拥有半数以上选民的支持,其地位是目前反对党难以撼动的。而且目前土耳其还处在国家紧急状态,媒体言论和集会自由权受限制,而这给正发党利用全民公投实现修改宪法提供了良机,实现总统制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土耳其《每日新闻》首席专栏作家叶特金表示,修宪能进入全民公投阶段,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修宪成功。在目前土耳其国内安全局势不断恶化、对外关系问题多于成果、经济增速下降、土耳其货币里拉持续贬值的大背景之下,民众对于稳定和发展的期盼最高。正发党的经济成就和坚决的反恐态度对于民众来说有吸引力。正发党还获得了民族行动党的支持,其支持者同样会把票投给埃尔多安,可以说在公投之前,结果就已明了。

  有分析人士指出,以总统制改革为核心的修改宪法是埃尔多安2014年8月当选总统后一直努力推动的政治议程。去年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埃尔多安看到国内部分人士对其干预政府事务的不满,于是利用国家紧急状态之机加快了修宪进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总统制更近一步?土耳其议会支持修宪草案
    徐超  经过大约一周的激烈辩论,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简称议会)15日深夜一读通过一项旨在赋予总统更多职权的宪法改革草案。
    2017-01-17 06:50:37
  • 土耳其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首轮投票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15日晚间,土耳其议会投票通过了宪法修正案的最后两条,标志着第一轮宪法修正案审议结束。
    2017-01-16 21:12:25
  •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 将赋予总统更多实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4日报道说,宪法修正案议案第六、第七和第八条得到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的通过,总统将获得更多实权。目前,土耳其议会正在逐条讨论通过执政党正义发展党提交的宪法修正案草案,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把土耳其共和国的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
    2017-01-16 07:37:04
新闻评论
    冈比亚前总统贾梅离开冈比亚
    冈比亚前总统贾梅离开冈比亚
    武汉一次性爆破19栋楼
    武汉一次性爆破19栋楼
    驯鹰
    驯鹰
    沙佩科恩斯空难后再出发
    沙佩科恩斯空难后再出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6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