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总统制更近一步?土耳其议会支持修宪草案
2017-01-17 06:50: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经过大约一周的激烈辩论,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简称议会)15日深夜一读通过一项旨在赋予总统更多职权的宪法改革草案。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如果这一草案获得议会二读审议通过并在此后的全民公投中过关,新宪法将见证土耳其现代史上首位具有广泛行政权力的总统。

  土耳其议会本月9日开始就修宪草案的18项内容展开辩论,15日深夜才通过最后两项内容。

  法新社报道,为期一周的马拉松式一读审议见证了多次激烈争论乃至数年来议会中最严重的肢体冲突,议员对峙时拳脚相加,数人流血受伤,一名议员甚至声称自己大腿被人咬伤。

  【通过可能性大】

  土耳其为议会制国家,先前主要由总理掌握实权,总统一职更多是一个形式。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及其所属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一直力推议会修改宪法,通过推行总统制赋予总统更大的权力,但始终面临在野党阵营的反对声,担心这会给予埃尔多安过大权力制。

  根据议程,土耳其议会18日将就这一修宪草案进行二读审议。鉴于正义与发展党已经掌握通过修宪草案所需的330个议席,草案很有可能最终获得通过。此后,这一草案预计今年4月付诸全民公决。

  【总统广泛扩权】

  根据这份修宪草案,土耳其总统将拥有更多行政权力,可以直接任命包括内阁部长在内的高官,也可以提名一名至多名副总统人选,而现行宪法下拥有更多行政权力的总理职位将不复存在。

  此外,总统还可以和议会共同选定法官和检察官高等委员会的4名成员。这一委员会掌控着法官和检察官的任命。

  议会在新宪法中虽有权监督制约总统,但总统可以通过签署总统令等手段执行与行政有关的一切事务。

  根据修宪草案,土耳其议会席位将由现在的550席扩大至600席,负责议员资格的最小年龄将由现在的25岁降低至18岁。

  此外,4年一次的议会选举将改为5年一次,且与总统选举同一天举行。

  【埃尔多安“王朝”?】

  修宪草案提议,新一轮总统选举定于2019年11月3日举行,总统任期五年,可连任一届。

  埃尔多安担任总理11年后,2014年8月在选举中当选总统,已经被一些媒体视作自土耳其共和国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以来最有权势的政治人物,有望在2019年的选举中继续当选总统。

  一些媒体猜测,如果修宪草案获得通过并生效,那么埃尔多安的总统任期可能“归零”计算,即2019年总统选举为新宪法实施后的首个总统任期。由此,考虑到连任的可能性,埃尔多安最长可能执政至2029年。

  对于这种猜测,土耳其政府和执政党没有给出明确解释。(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新疆南部持续低温 胡杨林现雾凇美景
    新疆南部持续低温 胡杨林现雾凇美景
    春节模式已开启,你感受到了吗?
    春节模式已开启,你感受到了吗?
    崔顺实参加韩宪法法院总统弹劾案庭审
    崔顺实参加韩宪法法院总统弹劾案庭审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49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