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尔兰一药企救命药卖出天价 挨罚1亿美元
2017-01-20 06:50: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爱尔兰一家药物制造商被控逐步抬升一款救命药的价格,阻挠其他药企生产其他类似药物,18日同意支付1亿美元罚金达成和解。

  这家药物制造商名为马林克罗特,在过去多年间缓慢抬升一款用于医治婴儿、可起到救命作用药物的价格。药价从最初的40美元上涨到3.4万美元,相当于上涨850倍。

  这种药名为H.P.Acthar Gel,属于激素类药物,用于治疗婴儿痉挛和多发性硬化。参与和解的纽约州检察长埃里克·施奈德曼说,这种药物通常被描述为“救命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同样参与和解。

  施奈德曼办公室说,马林克罗特在美国的分支Questcor公司2001年买下这种药物的专利权,然后逐步把药价抬高850倍。

  诉状写道,仅一个疗程的花费就达“10万美元以上”。

  诉状同样写道,Questcor阻挠竞争者把一款类似药物引入美国市场,2013年以最高价格购得Synacthem的专利权。这款药物针对的病症与H.P.Acthar Gel相似。

  根据和解协议,除支付1亿美元罚金外,Questcor公司将不得不放弃对Synacthem的专利权,允许另一家公司生产这种药物。

  施奈德曼在声明中说:“这一案件异乎寻常。专利者以一次交易扫除潜在竞争,维系定价权。这项和解将恢复Questcor用非法行为阻挠的竞争。”

  马林克罗特公司股价18日盘中下挫将近14%,收跌6%。

  马林克罗特在声明中说:“我们高兴地确认,我们与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和解协议,全面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将在恰当时间进一步回应。”

  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把一些药企的漫天要价行为比作“谋杀”。(卜晓明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发雪崩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发雪崩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起火倒塌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起火倒塌
    老照片寻主人
    老照片寻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4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