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滕建群:中美将在经贸和安全领域竞争激烈

2016年12月27日 19:21:31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200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谢艳)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展望未来的中美关系,两国将在经贸和安全领域竞争激烈。

  对特朗普缘何出人意料当选美国总统,滕建群认为,这主要归功于两点:一是路线正确,特朗普走了一条群众路线,发动群众支持他,包括美国的中下层,特别是中产阶级以下的选民;二是套路正确,他先对付谁后对付谁,有一系列套路,包括最后对付希拉里,也是有套路的。

  滕建群说,从目前的人事安排上看,特朗普有点把美国当成“公司”来经营。他把4000多个职位全部公开招聘,选人的标准有两个:一是会打仗的;二是会挣钱、会做生意的。当然,如何管理好这些退休将领和商业巨贾,将是特朗普未来面临的一大挑战。我相信他能管好这样的团队,实在不行他还可以用他的那句话“You are fired”,(你被解职了)。

  12月26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在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新华网记者 何险峰 摄

  谈到未来的中美关系,滕建群认为,中美两国将在两个领域竞争激烈。一是经贸领域。美国的制造业没有适应全球化大潮,被冲击得一塌糊涂,支撑美国运转的就是华尔街的银行,但中国要开银行了,要对旧有的国际金融体制进行补充,让大家都有钱可赚,这让美国感觉到压力。因此,中美在金融领域的竞争已经接近面对面了。

  滕建群说,特朗普对商贸的态度和其他美国前任总统都大不相同,他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麻烦,比如征税。但是,身为商人,他是喜欢做交易的,我们应该改变思路和他做交易。

  “二是安全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比如在南海、台海和朝鲜半岛问题上,中美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面对面竞争”,滕建群说,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中国要维护在南海的海洋权益,要建设海洋强国,发展自己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而美国要在这一地区维护它的海上霸权,履行所谓的对盟国的义务,双方的对峙可能会升级。

   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其他专家稿件:

    王文:美国很焦虑 中国要伐谋

    牛弹琴”:中国需要更多“巴铁”这样的好朋友

    倪峰:明年看全球化,就是看中国

    杨希雨:知识传播成为全球化新兴的强大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22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