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杨希雨:知识传播成为全球化新兴的强大动力

2016年12月27日 19:18:01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182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田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26日在参加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表示,现行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结构同加速发展的全球化越来越不相适应,使得全球化不可避免地出现挫折。但作为新兴的强大动力,知识的传播仍在推动着全球化的发展。

  杨希雨认为,今年发生的“黑天鹅”事件虽各不相同,但共同的特征是反全球化、去全球化。而其中,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特朗普现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在新华网2016年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现场发言。新华网记者何险峰 摄

  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逆袭”当选,与全球化贸易投资受阻密不可分。数据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贸易下滑,跨国投资水平也尚待恢复,贸易和投资的全球化遇到了挫折。部分美国民众因经济状况低迷而感到无助,因新移民和国际环境问题而焦虑。一些反对全球化的远郊区县的白人,或者一些受教育程度不高的美国选民,纷纷驱车几十英里到投票站为特朗普投票。出乎意料的民意宣泄的结果就是反传统、“反全球化”的政治人物当选总统。杨希雨说,特朗普胜选以后可能会有两个基本目标,一是美国第一主义,要害和核心就是保护主义,要以美国的经济利益优先;第二是通过军事实力维持和平。

  全球化缘何受阻?杨希雨认为,根本原因是现行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结构同加速发展的全球化越来越不相适应,是这个矛盾造成的。

  杨希雨说:“现在管理国际社会的各种规则基本上是1945年前后制定的,而后70多年里进行过一些改良。但这些规则在全球化的21世纪已经不再可行,这就是目前全球化面临的最大阻力。”

  国际秩序正处于转型期,旧的秩序、治理结构越来越难以为继,但是适应全球化、适应21世纪的新的秩序和治理结构远未形成。

  对此,杨希雨表示,人类历史上每次秩序制定几乎都是通过大国间战争完成的。当前,人类开始有机会可以不通过战争形式构造新的秩序。这个秩序以和平方式制定,就意味着过程或将是漫长、渐进甚至非常激烈的,这就是我们所处的基本的大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去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日益抬头的同时,知识的传播正在取代传统动力成为全球化当中一个新兴的强大动力。

  杨希雨认为,知识及信息通过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方式快速传播,冲击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人们闭门不出就可以了解全世界正在发生的事,这就是一种新形态的全球化。所以英国脱欧也好,特朗普胜选也好,它们代表的是“反全球化”的逆流,但是全球化的主流依然在发展。

    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其他专家稿件:

   王文:美国很焦虑 中国要伐谋

   牛弹琴”:中国需要更多“巴铁”这样的好朋友

   倪峰:明年看全球化,就是看中国

   滕建群:中美将在经贸和安全领域竞争激烈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22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