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牛弹琴”:中国需要更多“巴铁”这样的好朋友

2016年12月27日 17:38:31 来源: 新华网

    12月26日,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新华社高级记者、《环球》杂志副总编辑刘洪在发言。新华网 孙韬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张艺 解婷婷)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6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高级记者、《环球》杂志副总编、微信公号“牛弹琴”作者刘洪在研讨会上指出,“一个好汉三个帮”,中国奉行不结盟政策,但是不能没有帮手,将更多国家转化成“巴铁”这样的好朋友,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因素。

  “真正的朋友是能患难与共、两肋插刀的朋友。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好兄弟。多年来,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巴关系始终没有变,民间喜欢用‘巴铁’来形容中巴两国的友谊。”,刘洪说,中国给予巴基斯坦很多无私的援助,比如中巴走廊这个项目,中国投入数百亿美元帮助巴基斯坦发展经济,也面临着巨大的经济风险。但同时,我们必须看到,一个稳定繁荣的巴基斯坦将会回馈给中国巨大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利益。

  刘洪说:“除巴基斯坦之外,近两年,我们看到另外一个能交心的真朋友是柬埔寨。”刘洪指出,中柬关系正渐入佳境,最近几年,在事关中国的核心问题上,尤其是南海问题上,柬埔寨不惧压力挺身而出。正是柬埔寨的强烈反对,东盟外长声明最终没有提及南海仲裁决议。早在2012年,柬埔寨也坚决抵制东盟外长声明中提到南海问题。

  刘洪认为,中国的对外关系可圈可点,但这样一个事实不容否认,那就是,很多朋友对中国有需求,但也有猜忌,在语言上很亲近,但心里又有点疏远。刘洪举例表示,虽然中俄关系是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候,不是盟友胜似盟友,但是双方在民间和经贸关系上还谈不上密切。

  习近平主席曾说,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习近平主席还曾引用拿破仑名言说,世界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刘洪说,“中国的崛起应该是文明的崛起,正确的义利观、和合文化就是中国文明崛起的重要表现。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传承至今,靠的就是思想的力量。如今,我们更应该深刻反思,提高软实力,塑造中国的国际形象,只有这样才能使修昔底德陷阱不攻自破。”

   

   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其他专家稿件:

   王逸舟:“黑天鹅”频现时刻 中国须遵守三个基本原则

   杨希雨:特朗普胜选与全球化受阻密不可分

   张焕利: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对抗中国的“反华”外交

   金灿荣:发展中国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带一路”

   徐长银: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放过中国这个大市场

    王文:美国很焦虑 中国要伐谋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422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