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个中国政策与中美关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2016年12月14日 07:21:50 来源: 光明日报

  12月1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德国绝对不会跟随特朗普的脚步,德国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传统立场。默克尔此番表态,针对的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不负责任的涉台言论。11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访问时声称,除非中国在贸易等议题上作出让步,否则美国没有必要遵循“一个中国”政策。在“一个中国”政策已成为中美建交后历届美国政府的遵循,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以及现代国际秩序的基本准则之一的今天,特朗普这番言论可谓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立即引起世界哗然。

  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打台湾牌了。他前不久与蔡英文通电话,打破了当选美国总统或在任美国总统不与台湾当局领导人通话的惯例。一连串的政治小动作,意欲何为?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希望通过在“一个中国”政策上的摇摆来施压、敲诈中国,迫使中国在经贸问题上做出妥协,攫取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是其商人本性使然。

  不管特朗普的政策如何不确定,他打台湾牌的如意算盘必定会落空,这一结果是确定的。原因很简单,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中国维护核心利益的意志力的背后是中国人民意志的集合。台湾问题事关13亿多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对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活动,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如果这么说还比较抽象的话,不妨举一个具体的例子。今天中午光明日报国际部公众号“光明天下眼”在今日头条等平台上发表了本报驻柏林记者采写的报道《呛声特朗普 默克尔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阅读量在短短一小时内即突破50万,半天之中已接近两百万,网友留言近万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在表达捍卫“一个中国”的决心。对于民众的意志和力量,那些靠民众选票在总统大选中取胜的人应该再清楚不过了。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复杂的问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尽管美国有人不时在涉台湾问题上搞些小动作,中美关系因此遇到过干扰和曲折,但是由于美国历届政府始终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写明的“一个中国”政策,中美关系才能在曲折中不断发展。正是由于看到这一点,连日来白宫数度出面澄清表示,美国仍坚定信守“一中政策”,这也是美国历届两党政府都实行的政策。

  在中美关系中,中国维护核心利益的意志是一以贯之的。在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政府从来都是两手准备。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愿意与之和平友好、共同发展;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必会针锋相对、捍卫自己。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信守“一个中国”政策,中美关系才有基础向前发展,才不致发生大的动荡甚至倒退。低估了中国维护核心利益的意志力,在台湾问题上自以为是做文章,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记者 曹元龙)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03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