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倪峰:明年看全球化,就是看中国

2016年12月27日 18:40:29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330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陈辰)“明年看全球化,就是看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26日在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如是说。

    倪峰表示,2016年的国际形势带给我们很多震撼,震撼的核心就是“黑天鹅”事件多次上演。今年的变化尤其明显,可能是冷战结束以来世界大势发生的一次最大变轨。今年的变化非常突出的特点是具有很强的内部性。比如,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大利公投、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弹劾、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等,都是发生在国家内部的问题。

    倪峰说,2017年的一个重要看点,就是要关注这些内部变化是否会转为外部变化。比如,特朗普正式上任后将执行怎样的内政外交政策,对世界产生什么影响?明年法国、德国将举行大选,这些西方国家内部的变化是否会进一步蔓延,导致更多外部变化?

    1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参加新华网2016年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新华网记者 何险峰 摄)

    谈到逆全球化趋势时,倪峰说,世界变化最基本的驱动力是全球化。比如,美国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就是全球化驱动的。我们原来在观察世界变化的时候,是以“全球化”为背景的。而从现在的情况看,是不是这个背景变成了“逆全球化”。按照这个底色来看世界的变化,将有更多值得玩味的地方。

    在逆全球化背景下,全球化如何发展?倪峰认为,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全球化的逻辑依然存在。究其根本原因,一个国家只有在跨出自己的国界范围配置各种资源时,才能获得更多收益,这是全球化最基本的逻辑,并且这个逻辑不会因为反对而终止。

    倪峰说,TPP可能被弃,欧洲一体化受阻,全球化未来的希望在东亚、在中国。就像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配置我们的资源,肯定会获得更多的收益。明年看全球化,就是看中国,看我们如何运作金砖峰会,如何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明年中国外交最重要的看点。

 

   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其他专家稿件:

   王逸舟:“黑天鹅”频现时刻 中国须遵守三个基本原则

   杨希雨:特朗普胜选与全球化受阻密不可分

   张焕利: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对抗中国的“反华”外交

   金灿荣:发展中国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带一路”

   徐长银: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放过中国这个大市场

【纠错】 [责任编辑: 陈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2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