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徐长银: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放过中国这个大市场

2016年12月26日 14:52:52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333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钟玉岚)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原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徐长银26日在参加新华网举行的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研讨会时表示,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

  徐长银认为,特朗普还未上台,就在“一个中国”问题上说三道四,挑战中国的底线,有点儿信口开河,口无遮拦。尽管如此,特朗普竞选时提出的口号是“让美国再次强大”,重振美国经济。特朗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美国优先和加强军事实力为基本点。中美两国发展经济的愿望是一致的,这就为两国开展经济合作,推动两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看不到商机,他要振兴美国经济,不会放过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徐长银说。

  12月26日,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原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徐长银在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新华网 孙韬 摄

  谈及特朗普挑战中国的底线,徐长银表示,特朗普在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前,想先声夺人,对中国施压;在上台后,他会谋求美国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中国绝不会在核心利益问题上,与美国做交易,但是建立合作共赢的经贸关系,是我们奉行的基本外交原则。

  徐长银认为,中美关系的发展不是由某一个美国总统的好恶来决定,而是应该符合两国的基本利益。对特朗普要有原则性,也要有灵活性,中美两国合则共赢,斗则两败。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0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