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张焕利: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对抗中国的“反华”外交

2016年12月26日 13:29:05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199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在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新华网 记者 何险峰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26日在参加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指出,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对抗中国的“反华”外交。

  张焕利指出,自日本民主党首相野田佳彦把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国有化以来,日本就走上了与中国对抗的外交道路。日本自民党安倍晋三政权上台以来,不但把中国作为日本最大最现实的敌人,而且在中国与周边国家或地区出现领土、领海争议时,无中生有地制造各种“中国威胁论”,夸大和歪曲中国维护主权行动。日本安倍政府还蓄意破坏中国和周围国家的关系,只要有相应的国际场合,安倍政府总是制造说辞,对中国横加指责。

  张焕利表示,日本安倍政府大肆攻击中国的行为,妖魔化中国的举动,把中国描绘成东亚、世界的威胁和敌人,充分暴露了日本安倍政府全面对抗中国的反华阴谋。安倍政府在妖魔化中国和宣传“中国威胁论”的同时,却把日本正在实行的扩军备战说成是积极的和平主义,提出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修改战后宪法,制定新的安保法,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和戒心。

  “中国一再表示期待日本安倍政府回心转意,但事实证明日本安倍政府的所谓改善与中国的关系等论调不过是‘两面人’惯用的欺骗行径。”张焕利说,中国人常说“听其言、观其行”这样一句话,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安倍政府的言行完全符合其一贯反华的政治精神,将与中国的对抗作为其施政最重要的优先方向和内容,在政治、军事和外交上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强化日、美、韩、澳等同盟,拉拢、支持一些同中国有纠纷的国家,全方位地遏制对抗中国。

  张焕利呼吁,中国必须对日本安倍政府的“反华”外交制定针锋相对的战略方针。日本已经把对中国的全面对抗作为新时期的国策和战略重心,中国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时,都必须考虑日本安倍政府时时处处对抗中国的这一因素,如果中国疏于对日本的正确判断,对日本缺乏相应的战略应对,中国就会陷于被动,权益也可能遭受损失。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0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