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资深政治人物反对安保法案

2015年06月13日 07:00:11 来源: 人民日报

  6月12日,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山崎拓在记者会现场,手持写有“莫误国策”的纸张,告诫日本政府不要重蹈覆辙。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6月12日下午,包括自民党前干事长山崎拓在内的4名日本资深政治人物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强烈表示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系列安保法案。除山崎外,另外3人为众议员龟井静香、民主党前干事长藤井裕久、前内阁官房长官武村正义。

  上述资深政治人物的立场反映了日本普通民众的心声。《读卖新闻》6月5日—7日进行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59%的受访者反对在本届国会通过系列安保法案。日本各大媒体最近实施的所有舆论调查结果都显示,大多数民众反对通过系列安保法案。

  “日本面临着自战败以来的最大危机,我们不能因为年纪大了就保持沉默”

  主动向日本记者俱乐部申请召开记者会的山崎表示,日本若实施后方支援活动、行使武力、进行战斗等行为,非常明显地会引发违反宪法的事态。山崎强调指出,不允许由一任内阁肆意改变历任内阁都继承的宪法解释,系列安保法案意味着日本将由不战国家变为可以行使武力的国家,将把国策引向错误方向。

  因为对安倍政府欲凭借国会议席优势强行通过系列安保法案充满担忧,78岁的龟井在记者会上显得十分激动,用愤慨的语调说:“日本面临着自战败以来的最大危机,我们不能因为年纪大了就保持沉默。”

  藤井则强调,安倍政权修改与宪法一起固定下来的宪法解释,使得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样的方针将给日本的未来留下巨大祸根。

  武村也表示,安倍正在试图改变日本坚持了70年的和平发展道路,日本因坚持专守防卫原则而受到全世界的信任,而安倍却想将其颠覆。系列安保法案损害了日本专守防卫的基本原则,在大多数国民尚不接受的情况下,若利用在国会议席的优势,单方面强行通过的话,将留下巨大祸根。

  “若放弃和平发展,日本成为可以行使武力的国家,这是将国策引向错误方向的做法”

  记者会结束之前,山崎手持亲笔所写的“莫误国策”,意味深长地呼吁道,“当前日本安保政策面临巨大转折,若放弃和平发展,日本成为可以行使武力的国家,这是将国策引向错误方向的做法”。分析人士认为,山崎用“莫误国策”来告诫日本政府不要重蹈覆辙,提醒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日本政府的做法提高警惕。

  正在众议院审议的系列安保法案不仅是当前日本最受关注的话题,而且也是一个将对日本乃至世界未来和平有重要影响的问题。鉴于4位曾在日本政坛有重要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举行记者会实属罕见,记者现场提问十分踊跃,记者会不得不延长了半个小时。有日本记者在现场指出,自民党已发生重大变化,如果继续任由他们胡来的话,日本将变得十分奇怪,希望各位想办法去改变自民党。

  另一位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也曾向媒体表示,当下是重大转变期,维护和平才是政治人士的最大职责。古贺也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系列安保法案。此外,自民党籍众议员、前行政改革担当相村上诚一郎10日对媒体再次重申了“集体自卫权违反宪法”的主张,并在集会上表示,安倍政府正在肆意歪曲宪法,这不是部分国会议员就能决定的事。

  在日本各地,每天都有各种反对安保法案的集会。11日,1700名民众聚集在国会附近,高呼“不要让日本成为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坚决反对安保法案。

  此外,日本宪法专家从法理角度再次批判安保法案违反日本宪法。日本律师联合会10日在众议院举行以系列安保法案为主题的学习会,共有包括30名国会议员在内的近200人出席。日本律师联合会会长村越进表示,系列安保法案将改变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状态。该会宪法问题对策总部副部长伊藤真强调,集体自卫权以及安保法案都明确违反了日本宪法。日本律师联合会还将在日本各地征集的约26万个反对安保法案的签名递交给了国会议员。

  虽然日本政府仍声称系列安保法案没有违反宪法,但是绝大多数日本普通民众、宪法专家、在野党人士,甚至还包括自民党内的资深政治家都认为安保法案违反宪法。一位日本人士说:“安倍天天把法治挂在嘴边,自己却无视民意、违反日本的根本大法——宪法,没有比这更具讽刺意味的事情了。”

  (本报东京6月12日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11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