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会见德法意等多国首脑 就新安保法寻求支持

2015年06月08日 19:25:39 来源: 中新网

安倍会见德法意等多国首脑就新安保法寻求支持

  安倍会晤默克尔(右)。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本月7日在德国南部的埃尔毛会晤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法国总统奥朗德等多国政要,就正在进行国会审议的新安保相关法案寻求理解,并探讨了当前的乌克兰危机问题。

  据报道,安倍在会见默克尔时表示,今后有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以力争解决北方四岛问题。日媒分析称,日本希望促成普京年内来访。默克尔对此给予肯定称,“赞赏为解决领土问题所作的努力。”

  安倍就七国集团(G7)峰会前的乌克兰之行介绍说,“是为表达日本希望乌克兰危机得以解决的积极意愿”。默克尔回应称“感谢日本的鼎力资金支援。”

  此外,安倍就正在进行国会审议的新安保相关法案寻求理解,得到了默克尔的支持。鉴于G7峰会明年将在日本举行,双方也就主办国的交接合作加以确认。

  之后,安倍还会晤了意大利总理伦齐,对米兰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双方就强化双边关系达成了共识。

  当天中午,安倍还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谈,关于乌克兰危机,双方一致认为要求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当事方遵守2月达成的停战协议非常重要。这是两国首脑的第7次会面,上一次是在2014年9月。

  在安全领域,双方同意根据3月日法两国政府签署的防卫装备共同开发协定推进合作。关于乌克兰危机,奥朗德强调“俄罗斯应尊重停战协议”。安倍表示赞同,并介绍了日俄北方四岛问题战后长期未能解决的现状。他还称“在对俄施压的同时继续对话也很重要”,为日本的立场寻求理解。

  此外,日本的安保相关法案也成为了议题,安倍表示“法案若能通过,日法合作也有扩大的余地”,希望能获得支持。奥朗德回应称“对日本的做法表示支持”。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892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