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国内安保法“违宪”呼声高 在野党对安倍施压

2015年06月05日 07:28: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在日本国内,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案违宪的声音有所高涨,在野党方面也加强了攻势,给安倍政府造成了打击。

  日本众院宪法审查会3名专家4日一致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案违反《宪法》,给安倍政府造成了打击。

  日媒称,日本自民党自己推荐的专家也指出安保法案违宪,该党认为法案审议将难免遇阻,因而对邀请专家的党内人士展开了批评。

  日本在野党方面则加强攻势,一位民主党人士称安倍政府是“顶风违宪立法的政权”。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此次审查会的主题为通过《宪法》制约国家权力的“立宪主义”等。日本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长船田元在宪法审查会结束后对媒体面露难色地说,“尽管想到内容会多少涉及(安保法制),但超出了预料”。

  该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佐藤勉在听取有关专家质疑内容的汇报后提醒船田“今后请考虑周全”。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记者会上反驳称:“作为宪法解释其法律稳定性及理论统一性都没有问题。违宪的说法毫无道理。”

  但是,日本执政党领导层的危机感则在加深,这是由于许多国民担忧法案有违《宪法》或使日本卷入战争等。因此,虽然力争法案在今夏结束前获得通过,但能否获得一定的理解仍是未知数。

  日媒称,在如此情况下自吞“乌龙球”的自民党干部愤怒地斥责:“在法案审议的重要时期都在干什么。这是反党行为。宪法审议会的自民党成员应该全部换人。”

  据悉,公明党干部曾事先就专家人选向自民党方面进行确认。但是公明党的担忧最终成了现实,自民党干部则表示“政府方针不会因一介宪法学者的意见而改变”,并正在努力消除影响。

  日本在野党方面则士气大增。民主党前文部科学相中川正春在党众院议员会议上强调:“非常痛快。如此一来,安保法制相关讨论就无法推进了。”另有在野党人士在记者会上呼吁:“(专家的意见)揭示了该法案是如何违反《宪法》的。政府与执政党应该听取意见、思考应对。”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80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