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欲重开驻古巴大使馆

2015年01月21日 07:03:58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19日说,美国将敦促古巴取消对美外交官在古旅行限制,并在本周的恢复两国关系谈判中同意重开驻古大使馆事宜。

  【首轮对话】

  美国国务院分管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定于本月21日至2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与古巴方面就投资和移民等议题举行高级别对话。这将是38年来首次有这一级别美国外交官访古。

  这名国务院官员说:“我们希望古巴方面取消旅行限制。”他所说的限制是指,美国外交官在古巴通常不允许到哈瓦那以外的地方。而古巴官员在美国也受到类似限制。

  这名官员说,美国希望在“今后几个月内”重开驻古巴大使馆。美国和古巴1961年断交后,原美国大使馆所在的6层建筑便关闭,1977年时职能转为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

  “很难知道在首轮对话中具体会发生什么,”他说,“我不会忘记历史的厚重。”他说,首日对话将主要讨论移民问题,涉及已经逃至古巴的美国人。从2008年起,古巴政府通常送返美国逃亡者,但美方称,仍有数十人没有回来。

  【关系缓和】

  去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分别讲话,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作为改善关系的举措之一,双方首先释放了几名对方间谍。

  本月17日至19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莱希带队的4名民主党参议员和2名民主党众议员访问古巴。这是美国调整对古政策后首个国会代表团访古。代表团与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及古巴反政府人士会面,但没能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面。

  莱希在哈瓦那说:“我认为他(罗德里格斯)对任何问题都持开放态度,从贸易到通信,亦或农业合作……提出一个问题,他们参与进来。这不像是与一个我们曾经交战的国家谈判。”

  访古代表团说,民调显示,大多美国民众支持奥巴马改变对古政策,但参议员理查德·德宾指出,说服如今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正式取消对古巴贸易禁运,还是一件“重活儿”。

  在美国宣布结束对古巴52年的封锁之前,两国先举行了18个月的秘密会谈,释放对方间谍应是会谈内容之一。

  获释者中最有名的是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格罗斯2009年因非法携带通信设备进入古巴被判处15年监禁。

  本月20日,奥巴马将在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格罗斯受邀坐在与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身边。这项安排预示,奥巴马将在演讲中提及对古巴政策。(庄北宁)(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403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