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西方反恐战争哪里出了错

2015年01月21日 09:30:44 来源: 新华网

    1月1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在欧盟外长会议结束后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袁原)新一轮恐怖主义浪潮袭来之际,欧盟国家外长19日齐聚布鲁塞尔,共商反恐事宜。至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全球发起的反恐战争已进入第15个年头。

    然而,无论是最近法国《沙尔利周刊》遇袭,还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膨胀扩张,都显示全球恐怖主义威胁有增无减。这让人禁不住怀疑: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究竟出了什么错?为什么恐怖主义屡禁不止反而愈演愈烈?

    越打越恐的怪圈

    应对恐怖主义威胁,西方国家热衷于武力打击。这种策略短期内看似有效,但只能暂时遏制极端势力,无从根除恐怖主义。

    “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发动了两场战争,虽然一时压制了“基地”组织的势头,但无论在伊拉克还是阿富汗,恐怖主义活动从未消失。究其原因,武力打击对恐怖主义威胁治标不治本,而且以暴制暴,副作用不小。

    虽然以极端势力为打击对象,西方国家的军事打击往往辅以政治颠覆,结果摧毁了维系当地社会正常运转的政治、经济结构,由此引发的混乱局面成为滋生极端主义的温床。

    于是,西方国家的反恐战争似乎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越是重兵清剿,恐怖主义活动越是猖獗频发,最终形成南亚、中东和非洲三大策源地。

    在南亚,随着美国2011年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基地”组织伺机反扑,地区恐怖活动呈现上升势头。

    在中东,美国以莫须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名出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因此造成的权力真空不但引发旷日持久的教派冲突,更令伊北部边境地带成为极端分子的天堂,在叙利亚局势恶化后彻底沦为“伊斯兰国”领地。

    在非洲,恐怖主义最初影响有限,但随着2011年美国领导的空袭推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后而失控,极端势力在北非迅速壮大。

    西方的反恐战争越打越恐,根本原因在于,军事干预只是一种报复手段,非但不能铲除极端主义赖以生存的土壤,还为其发展壮大提供空间。这也解释了,为何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分别驻军多年,仍未能有效改善当地的安全局势,一旦撤军暴力活动立即反弹。

    欧盟表示愿与阿拉伯国家加强反恐合作

    法美总统通电话讨论加强反恐合作

    奥地利政府通过反恐安全计划

   1 2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0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