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葡萄牙宪法法院裁定政府两项紧缩措施违宪

2014年08月15日 04:49:5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里斯本8月14日电(记者马洁君 章亚东)葡萄牙宪法法院14日宣布,葡政府6月提出的征收可持续贡献税及永久性削减养老金两项紧缩措施违反宪法。

  葡宪法法院当晚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葡政府6月提出的两项增税和减支措施不符合宪法规定,包括从2015年起对月收入超过1000欧元者的养老金征收2%至3.5%的可持续贡献税以及永久性削减养老金等。宪法法院同时宣布,同意政府在今明两年继续执行降低公务员工资和削减养老金等措施,但从2016年起,任何继续减少养老金的措施均属违宪。

  为进一步减少财政支出,降低财政赤字,葡政府今年6月通过2015年新的削减养老金和增税措施。政府希望宪法法院对这些措施提前作出裁定,以加快明年政府预算草案的审批程序,确保2015年政府预算案顺利执行。

  据葡《公众报》报道,由于宪法法院不允许政府征收可持续贡献税,2015年葡政府将减少约3.72亿欧元的财政收入。根据葡政府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三驾马车”达成的减赤目标,2015年葡应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至2.5%。

  今年5月底,葡宪法法院曾裁定葡政府2014年预算案中有关降低公务员工资、削减养老金及减少失业和疾病津贴等减支措施违宪。此举使得葡今年财政支出预计增加7.5亿欧元,为政府实现今年底前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4%的目标带来很大困难。

  葡萄牙5月成功退出与“三驾马车”签订的国际救助协议,但葡政府多次表示,退出国际救助并不意味着葡改革的终结,政府将继续推进金融和经济领域改革,巩固国际市场对葡经济来之不易的信任。过去三年里,葡政府推行的财政紧缩和削减福利措施引发民众强烈不满,游行示威频频发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73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