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马航客机坠毁背后的乌克兰乱局

2014年07月19日 13:12:1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莫斯科7月18日电(记者刘怡然 曹妍)俄罗斯、美国、乌克兰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等18日纷纷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在乌东部坠毁事件作出表态,并呼吁对这起空难进行公正、客观的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在各方调停无果、乌克兰东部冲突愈演愈烈的背景下,马航客机坠毁成为乌当前局势的一个关键节点。这一事件将促使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对乌克兰危机的干预力度。

    无人认领 相互指责

    马航MH17航班17日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后,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均否认与此事有关,坚称是对方向客机开火。俄罗斯方面则暗示客机被乌政府军击落。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认为马航客机坠毁不是事故,而是恐怖事件。他18日凌晨在一份声明中说:“武装分子头目曾向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官员吹嘘他们击落了一架客机。”

    顿涅茨克民间武装方面否认与马航客机坠毁事件有关联。“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安全委员会成员卡夫塔拉泽说,马航客机应是遭乌克兰政府军方面击落,民间武装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射程远低于客机当时的飞行高度。

    俄国防部18日称,俄军方前一天在坠机地点附近检测到乌军导弹雷达系统和其防空导弹系统有过数次数据交换。俄国防部此前一份声明则说,配备有防空导弹系统的乌克兰军队当时驻扎在客机坠毁区域。乌克兰空军战斗机也经常出现在顿涅茨克州上空。

    美国方面18日表示,有信心认为导弹是从乌东部地区发射的。

    谁能掌握“黑匣子”

    “黑匣子”对于调查空难事故的原因至关重要,但它们的下落扑朔迷离。

    乌外长克利姆金18日说,马航坠毁客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目前在乌克兰境内,希望将它们转交给调查马航空难的政府委员会,但他没有说明“黑匣子”目前掌握在何人手中。同一天,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雷先科说,他们不掌握失事客机“黑匣子”具体位置的消息。

    早前有媒体报道称,失事飞机的两个“黑匣子”已经被乌东部民间武装人员找到,并将被送往莫斯科处理。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日说,俄方不准备接收失事客机的“黑匣子”,事件应由国际民航组织调查。

    俄罗斯信息桥咨询公司总裁雷巴克表示,无论如何,飞机是坠落在地面,而不是水里,通过飞机残骸就完全可以得出事故原因的结论。他说,飞机坠落地区除了原苏联国家生产的防空武器,不会有来自其他国家的武器,关键是哪一方击落了飞机,但在查清事件原因前这个问题不可能有答案。

    乌克兰危机更受关注

    由于马航客机坠毁事件伤亡惨重且涉及多国,特别是牵扯到荷兰和澳大利亚这两个此前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发声不多的国家,观察人士据此认为,此次悲剧将增强全球对乌克兰危机的关注度,从而促使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对乌克兰危机的干预。

    由于失事客机上有20多名澳大利亚乘客,澳总理阿博特对此事反应异常激烈,并对俄罗斯进行指责。他18日召见俄罗斯驻澳大使,要求俄方回答有关民间武装的问题,认为民间武装是事件的幕后黑手。

    此外,乌克兰总统府18日表示,由于乌东部战事紧张,坠机地点由民间武装控制,乌政府方面很难独立展开事件调查工作。

    俄罗斯政论家博夫特认为,马航事件让乌克兰局势变得更加难以控制。

    而在乌克兰五角应用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费先科看来,国外民航客机在乌克兰遭击落,这表明乌克兰冲突已对国际社会安全造成威胁,乌克兰危机的影响已经真正延伸到全球层面,此事将推动俄罗斯认真对待乌东部地区停火问题,这可能会令乌东部局势发生变化。

    费先科表示,乌东部停火的决定性因素是俄罗斯的立场,因为俄方能够对东部地区民间武装施加影响。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发生后,俄美领导人立即通电话,这表明俄罗斯对此事非常关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169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