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郭丹:愿做“信使、大使、天使” 唱响中国对外传播好声音
2017-11-02 07:4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2015年1月23日郭丹(左一)就日本对华签证放宽问题采访日本文化公使山本恭司

  “101年前,我出生在日本京都”“96年前,我出生在中国安徽 ”“98年前,我出生在日本群马”“90年前,我出生在中国山东”……如果不是80多年前侵华日军的铁骑强行踏上中国领土,这几位老人的命运也许一辈子也不会有交集。

  今年,是卢沟桥事件爆发80周年,也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如何用日本人听得懂的语言、用日本人听得进去的方式,讲述那段悲痛的历史,让更多日本人、特别是日本年轻人认清历史真相,成为我们心中的一道难题。

  几经讨论,我们大胆设想:“如果找日本老兵一起来讲述这段历史,会不会收到更好的传播效果?”是的,把“讲自己的事”变为“讲共同的事”,正是对外传播的好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不仅找来了3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中国老兵,还找到了中国抗日战场上第一位“日本八路”前田光繁,找到了“在华日人反战联盟”成员小林宽澄,找到了举全家之力、数十年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神宫寺敬。

  6位老兵年近百岁的老人一起讲述战争中的亲身经历、讲诉自己对战争的思考,这将会产生怎样的思想碰撞?时不我待,我们迅速联系驻东京分社的记者开始了采访。

  在神户一家老旧的养老所里,团队的记者见到了这位抗日战场上的第一位日本八路——前田光繁。101岁的他,对那段历史依然记忆犹新。他说:“1939年1月2日,是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日子。就在这天,我和另外两名战俘一起表达了参加八路军的愿望。”朱德总司令握着我们的手说:“我代表全军,欢迎3名日本青年参军。今天只有3名日本青年,明天便会有几十人、几百人……”之后的前田光繁,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抗日战争的洪流中。写对日传单、教育战俘、成立“日本士兵觉醒联盟”(后更名为“在华日人反战联盟”)、指导关东军教练培训中国第一代飞行员……但正因为这些经历,1958年他归国后,一直被跟踪、调查,一辈子也没个正式工作,直到80岁,还在靠烧锅炉维生。我们问他,您可曾后悔?他说:“我不后悔,日本八路,是我一生的幸福。毛主席、朱司令,我想念你们!”

  小林宽澄,在华日人反战联盟成员。今年98岁的他曾受邀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他说:“我要在有生之年让更多的人知道,日中友好来之不易。要珍惜、要爱护,切莫让历史时针倒转!”

  潘献才,1956年任最高检查院特别军事法庭审判员,他为我们讲述了他审判的日本战犯藤田茂的故事。他说:“刚开始,藤田茂带头给你闹,不承认自己是战犯。我们一方面进行思想教育,一方面又通过人道主义措施对他们进行感化。到审判结束时,包括藤田茂在内的36名战犯都做出了发自肺腑的深刻反省与忏悔。藤田茂服刑归国后,还担任了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会长,致力于在日本宣传侵华战争的历史真相。临终前,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学生。即使到了九泉之下,我也忘不了中国老师对我的恩情,忘不了我为之奋斗的日中友好事业。’”

  老兵们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在新华社的历史档案馆里,找到了一个个历史瞬间。新华社记者前辈们用行动告诉我们:“记者,记录的是一瞬,记录的更是历史。”

  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努力,中日文版本的微纪录片《不要战争,守护和平——中日老兵跨越时空的心声》在七七事变纪念日当天播发了。

  新华网中日文首页、新华炫文中日文版本、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多个平台同步上线,PC端访问量迅速超过200万。有日本友人在记者朋友圈内留言:“真想让安倍也看看这片子!一个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又有什么资格修改和平宪法?”

  这不禁又让我想起叶家林老人的话,担任过战地记者的叶老说:“没有经过战争的人,对战争具体惨痛的教训是不了解的。那种无论躲到哪里,屁股后面就是飞机轰炸的经历是一辈子也忘不掉的。我已来日无多,让子孙了解真实的历史,是我们这代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叶老,我想对您说:“传播历史真实声音,这不仅仅是您的责任,更是我们年轻记者、特别是外文记者肩头的重任!”

  记者,是“信使”,有责任向世界传播真实声音;记者,是“大使”,要站在维护国家主权的立场上,用智慧与外国人交流;记者更应该是“天使”,守住善良、跨越国界、守望和平。

  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外文记者的职业理想。讲好中国好故事,唱响中国好声音,我们在路上,我们在前进!

  (郭丹 ,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科、国际关系学专业,双硕士学历,现为新华网日文频道、日本频道编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好记者讲好故事】杨臻:糖果、足球与帽子——五味杂陈的战地纪实
    作为记者,我们无法阻止眼前发生的一切,但我们要把真相告诉全世界。我们扎根战地,不仅要让世界看到真实的描述、正义的记录以及和平的呼唤,更要让全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中国的立场和中国的主张。
    2017-10-31 08:16:27
  • 【好记者讲好故事】高熹:我们的路,我们的梦
    我不会忘记那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天,同样不会忘记和我的非洲朋友皮特森的20年之约,20年后当我重返非洲时,我们看到的一定是一个更加团结美丽的非洲,也将看到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20年后,我们依然会像今天一样携手,一起在我们的路上追逐我们的梦想!
    2017-10-31 08:16:15
  • 吕秋平:妈妈记者的视角
    作为对外部记者,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几年,我有机会走遍祖国大多数省份,讲述很多小人物的故事,比如内蒙古生态移民的蒙古族牧民、新疆民汉通婚的小夫妻、“一带一路”沿线的小企业家、福建的空巢老人、广西的留守儿童、农民出身的残疾全国政协委员、大运河文化带上学习武术和杂技的外国学生等等。
    2017-10-29 20:21: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到塔里木
秋到塔里木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7297201